深圳: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

发布时间:2024-04-20 18:23:28 来源: sp20240420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顺着珠江口东岸而上,一路从大铲湾码头延伸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金秋时节的深圳,到处都是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场面。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重大项目接踵而至,产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腾讯音乐总部大楼、字节跳动后海中心、腾创未来项目、海能达全球总部大厦、瑞声科技高端精密制造产业总部……近期,深圳2023年重大项目计划增补清单发布,新增项目68个,总投资超500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马力全开,拼经济劲头十足。今年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2.6%。

  结构优 制造业成“硬支撑”

  9月28日,深汕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正式授牌,其近期规划面积1.84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聚焦光刻胶、电子特气、湿电子化学品、CMP材料、先进封装材料等半导体产业关键原材料,建立“5+3+1”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深圳市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核心区、国内电子化学品园区标杆基地。

  制造业投资是实体经济供给能力形成的基础和先行指标。今年1-8月,深圳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47.6%,制造业投资拉动作用显著,增长60.6%。

  龙岗区储能产业园、平湖跨境电商产业园、飞驰智能科技产业园、中深光电智能制造产业园、横岗南“工业上楼”、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深圳不断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确保任何时点都有一批项目在谈、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在建、一批项目完工投产。

  “工业投资增速表现亮眼源自需求的拉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深圳的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以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为主,市场需求非常旺盛,在此拉动之下企业有强烈意愿上马新的产线,用投资的方式来扩大产能;从长期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长背后代表的是产业升级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对经济的大循环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将发挥重要牵引作用。

  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1-8月深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7.7%,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69.8%。经济“新动能”驱动力仍在提升,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项目将培育出新的增长点,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深圳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下转A3版)

  (上接A1版)

  信心足 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投资就是信心。前不久,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举行,500多家国家级基金及来自境内外的头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专业机构和企业参会,系列含金量高、体量大、实打实的合作项目落地,总规模超过600亿元。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1-8月,深圳民间投资活力继续增强,增长18.4%,高出全市投资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

  “企业在深圳落户和发展‘底气十足’。”近日,深圳新型消费电子商务总部大厦项目举行巨型转换斜撑合龙仪式,该项目为乐信总部大厦,也是此次全市重大项目增补项目之一。乐信CEO肖文杰表示,在新科技领域,深圳已走在全国前列,在新消费领域,深圳的潜力巨大。乐信总部大厦将建设电子商务产业、技术研发、资金结算、收购兼并等总部功能中心,以及金融科技融合的展示馆和金融科技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基础设施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是深圳探索扩大有效投资的新路径。9月14日,《关于支持深圳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助力加快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深圳储备REITs重点项目达10余个,发行数量规模居全国前列。已发行的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鹏华深圳能源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REIT等5单REITs累计回收资金达72.82亿元,支持盐田保税区、光明科学城等重点片区的物流、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惠民生 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民生项目连着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近期,位于沙井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正式开工,按2000床综合医院规划建设,新建总建筑面积约46.6万平方米,将建设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防治中心、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科教中心、行政中心等建筑及配套设施,且未来将引入国际顶尖医疗团队和诊疗模式建设湾区超级医疗中心。

  在东部,“双节”期间位于龙岗区的布吉文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白天机械轰鸣,夜晚“挑灯夜战”。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精装修工程、幕墙工程、机电工程、室外园林景观工程等施工工序正有序交叉进行。作为龙岗区综合性文体基础设施类的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集全民健身、文化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街道级文化体育中心。

  重大项目保质保量落实落地,不仅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1-8月,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4.7%,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投资增长44.9%。

  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图书馆北馆,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内部工程收尾阶段,将于年内建成,将成为全国最大、也是首个埋藏在地下的超深立体书库;备受关注的深圳海洋大学(一期)建设项目已于7月正式开工,总投资超60亿元,9月28日正式发布施工总承包Ⅰ标段招标公告,前瞻布局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开展一批重大原创研究,努力探索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