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源一夜

发布时间:2024-04-27 09:50:34 来源: sp20240427

  汽车在漆黑的山路上颠簸了一个小时,前方终于出现了亮光。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半山源村到了。

  半山源是江西上饶市横峰县的一个自然村,因村建于半山上而得名。我们要住在这里,晚上看星星,早起看日出。

  放下行李,大伙儿相约着到院里看星空。可仰着脖子看了半天,除了大朵大朵的云以外,一颗星星也没有。

  没看到星星,我和朋友就相约去看山村的夜景。山风送爽,与酷热难耐的山下俨然是两个世界。蛙鸣阵阵,溪水潺潺,鼻息中满是植物的清香。虽然没有月亮,但一路的路灯让古老的山村亮如白昼。远处的山峦、农田,近处的房屋、树木,在夜幕下如同生动的剪影。

  我们遇见几位老人家坐在路边的台阶上乘凉聊天。趋前同老人家打招呼,一问他们的年龄,都已经七八十岁了。老人家都很热情,虽然我听不懂他们所讲的方言,但他们脸上的欣慰我是看得懂的。在本地朋友的帮助下,我跟其中的一位老人家聊起天来。

  “我们祖上有三兄弟,有一天打猎到了这个地方,一看,不错,就留了下来。后来人口越来越多,就成了这个村。”

  “大爷,现在生活怎么样啊?”

  “现在好啊,有吃有穿,什么都不愁了。”

  靠着朋友的“翻译”,我们和老人聊了一会儿。看得出来,老人们对现在生活都很满意。

  辞别老人,回到住处。这是当地最大的一家民宿,一共三层楼,是兄弟俩在经营。他们还租了其他村民的房子用来接待游客,据说今年生意很红火,每到周末都爆满。住在这里,夏天晚上不用开空调,打开窗户,清风入怀,清凉入户。蛙鸣声、鸟啼声、水流声,汇成一首绵长的催眠曲,治好了我多年的失眠症。

  昨晚的交谈让我意犹未尽,我急切地想更多地了解山村。于是,天一亮我就起床,匆匆吃过早饭,拉上“翻译”,请他陪我到村里走一走。

  白天看山村,山村更美丽。湛蓝的天空澄澈透明,一朵朵白云悠闲地游弋。阳光洒下万道金线,把村口的两株五百年古树装饰得熠熠生辉。远处山上,树木、竹林、油茶郁郁葱葱。脚下路边,一条溪流一路欢快地陪伴着我们。溪流一岸是一块块稻田,梯田高低错落,秧苗成行成畦。路边、田边的一小块一小块空地上,种满了格桑花和各种瓜果蔬菜。村民们都很勤劳,一寸土地都不舍得浪费,每块农田都收拾得利利索索。我们得知,当地的农作物大多是村民用自家的种子种的。横峰是水稻油菜制种大县,这里依然保留着用传统种子的习惯。

  我们在路上漫步,路过一户户人家:房子是新建的楼房,白墙灰瓦、红门绿窗。不少人家门前都停着小汽车或者摩托车。也有几幢土木结构的旧房子,保存在山脚下楼房边,显得古色古香、别具一格,为古村落保留了一份记忆。

  巧的是,我们又碰上了昨晚那位大爷,他正扛着农具,准备下地干活。这位大爷真是热情、健谈,他放下农具,站在路上,又跟我们聊了起来。他像是村子的活字典,村里的大事小情全在他心里装着。有了他,山村的前世今生就在我们眼前展开了。

  说起这半山源啊,真是块宝地。山里的土是黑色的,石头也是黑色的。这里的土质好,水源充足,种子播下去不用浇水、施肥,便有收获。可是以前,这里的道路都是不到三米宽的土路,遇到雨雪天气就出不了门。许多年轻人出去打工了,村里的地也没人种了。

  “你看这山上的油茶、竹子,哪样不是钱啊?可是以前没有路,这些东西都出不去。前几年,我们这里通了水泥路,乡村旅游也搞起来了,日子越来越红火。出去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大爷很热情,我听得心里也热乎。

  “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我问。

  “山村要发展,关键还是要修路。现在通到县城的公路有了,去上饶还是只有一条土路。”大爷用手指着山下的一条土路,“这里以后要修成水泥路。将来我们的油茶、竹子、粮食运出去就更方便了。”大爷的话让我刮目相看,山里的村民也有这样超前的眼光。

  同伴催促我们赶紧上车,我们又要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一路所见所闻让我感慨,最让我留恋的还是这个偶然路过的小山村。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4日 08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