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头虾”旅客频繁丢包 民警变身“寻包达人”

发布时间:2024-03-29 15:58:2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广州2月4日电 (郭军 陈雪瑾 刘一瑶)春节临近,铁路迎来今年春运首个客流高峰。随着客流的攀升,车站内“大头虾”旅客丢包警情也逐渐增多,为了帮助旅客找回行李物品,各客运站派出所的执勤民警化身“寻包达人”。

  据广州铁路警方通报,2月2日22时许,广州白云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接到旅客许女士求助,称自己去上厕所,回来发现放在座位上的两个背包不见了,里面不仅有身份证、银行卡,还有笔记本电脑、8000余元现金、名牌手包等贵重物品。民警立即在现场寻找,同时联系指挥室查看公共场所视频。经工作,民警在5A候车区找到了许女士遗失的两个背包。原来事主在上厕所后记错了自己放背包的位置。经现场清点,包内物品无一丢失,民警将背包完璧归赵,同时提醒许女士进站乘车切勿让行李离开自己视线。

  无独有偶,2月1日,广州白云站候车厅内杨先生向民警求助,其进站后丢失了一个黑色挎包,内有现金6000余元,但想不起丢包的具体位置。通过查看公共场所视频,民警发现杨先生在过安检时将包遗忘在安检机上,被安检人员发现,经现场清点包内现金物品无误后将背包交还杨先生。

  除了事主意识到自己丢了包的,也有遗失了行李不自知的情况。2月2日17时许,民警在广州白云站自助售票机上,捡到一个蓝灰色斜挎单肩包,内有现金、充电宝及雨伞等物,通过包内卡片信息顺利将包物归原主。

  另一边,广州南站的韩女士刚刚搭乘上G340列车,发现自己在车站弄丢了一块价值20余万元的手表,急忙打电话给丈夫陈先生寻表。民警接到陈先生求助后,详细询问了韩女士的出行轨迹,得知其过安检时手中拿着一件大衣,手表就放在大衣口袋中,因为着急赶车,韩女士直接将大衣放在传送履带上,过机后拿起大衣便前去乘车。民警判断手表极有可能是丢失在安检机处,通过仔细查找,最终在广州南站三楼候车层西北区一台安检机器底下找到了从缝隙掉落的手表。

  据了解,春运期间各大客运站派出所接到的求助类警情中与丢包相关的高达80%,候车区、安检口、卫生间等是旅客最容易丢东西的地方。春运以来,广州铁路警方找回贵重行李物品200余件,为旅客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万余元。

  铁路警方提醒: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时要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避免遗落、丢失。若发现行李丢失,请及时拨打12306或向身边工作人员寻求求助。(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