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虞城:就业帮扶车间助村民成就“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4-04-27 01:39:06 来源: sp20240427

数九寒冬,寒风刺骨。本是冬闲季节,而在河南省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帮扶车间内,忙碌的工人们时不时的说笑。他们嘴里的老板——姜涛,正在搬运装好箱的大金果。

姜涛今年40岁,大学毕业后在外面漂泊了好几年。按他自己的话说,既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在尝到了生活的艰辛后,决定回家继承亲人的糕点加工手艺,开创属于自己的“甜蜜”事业。2017年10月,郭土楼村1000多平方米的帮扶车间建成后,由于该村距离县城近、交通方便,他为扩大生产规模,决定到郭土楼村发展。

经过市场调查,姜涛发现大金果在市场上挺受欢迎,但做成功的不多,因为这种糕点一旦做不好就会碎裂、软弹和发硬,便多次在原有加工技艺基础上进行改进。经过近两年的实验,最终研发出了一种酥脆香甜的大金果,上市后很受群众喜爱,还远销到北京、长沙等地。

姜涛介绍,因为姓姜且在家排行老三,再加上自己加工的大金果等糕点个大饱满、胖胖乎乎,就给自己的糕点注册了“姜三胖”这一商标。

据了解,姜涛说加工生产的糕点,用料讲究、保证品质,所生产的江米条、大金果、蜜三刀、芝麻条等备受客户喜欢。客户到商丘食品批发市场,都会问有没有“姜三胖”。

每年的5月到8月,是糕点加工的空档期。由于天气原因,江米条等糕点不得不停产。为填补这个空档,2023年3月,姜涛去河北一家食品厂学习了面包、桃酥和月饼的加工技艺。他表示,现成这三样糕点的加工技术已完全掌握,正在琢磨如何让它们更有特色和卖点。

在参观大金果生产线时,姜涛介绍,帮扶车间平常需要10多个工人,到生产旺季需要20来个,都是附近的村民。“姜涛老板人好,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再来上班,中午饭顿顿有肉而且免费,一天还能挣百十块的工资,挺好的。”郭土楼村村民李素美开心地说。

姜涛表示,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计划把自己的“甜蜜”事业不断做大,为更多附近的村民找点事干。(王支援)

(责编:董童、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