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细节,处处用心!运-20飞行员讲述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归家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19 05:13:34 来源: sp20240419

  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始终牵动着祖国和人民的心。从2014年起,在中韩两国高层推动下,先后已有10批938位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回到祖国的怀抱。2020年,我国首次使用运-20运输机执行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任务,更体现了祖国对烈士的无上尊崇。担负此项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部官兵,在这个清明节期间缅怀志愿军先烈,宣誓继承烈士遗志,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不懈奋斗。

  清明节,空军航空兵某部参与过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任务的机组官兵,在鲲鹏运-20前整齐列队,向烈士忠骨长眠的方向,敬上最庄严的军礼。

  2020年,飞行员徐延君和战友们受领任务,首次驾驶运-20赴韩国仁川机场接迎志愿军烈士归国。

  空军航空兵某部 徐延君:我们事先经过了很多次的推敲,包括从飞行的计划、航路的申请,然后包括到国外的外交礼仪,包括我们的飞机整体进行了改装改造。当三军仪仗队把烈士遗骸安放好了以后,我们进行了一个简短默哀,并且对棺椁进行了擦拭,那个时候心情就比较沉重了。但是我们作为机组成员来说,还要把自己的分内工作干好,大家又重新协同,快速高效返回祖国。

  2022年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任务中,台风“梅花”在辽东半岛登陆,任务航线距离台风中心点不到一百公里。

  空军航空兵某部 孟洋:我们在2022年9月14日落地以后进入返程准备的时候。我们当时在研究天气情况的时候,报告的是海上航路航线有积冰,降落场有降雨。我们想这个时候执行这种任务,就算下刀子,我们也要飞回去。

  在机组共同的决心之下,飞机提前起飞,并克服不良气象条件按时返回。飞临沈阳桃仙机场上空时,冰雹冻雨不断敲打飞机蒙皮,机组操纵飞机毅然穿过厚重的云层,祖国大地的轮廓逐渐呈现。

  空军航空兵某部 庞荣奇:当时我就回头望向我这个机舱里边,我就想对这些烈士们说,前辈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来看看我们今天这些神州大地,看看我们现在拥有的这种和平安宁的这种生活环境,看看我们新中国到现在一路走来。这种辉煌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年春节期间,该部队通过运油-20空中加油,为参加第二届沙特国际防务展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提供伴随保障,实现一站式直飞,展现了中国空军的实战化训练水平。战机编队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画面也成为人民空军一张闪亮的名片。

  空军航空兵某部 孟洋:大年初一天气还是比较美丽的,万里无云,而我们当时飞的高度又比较低,底下的喜马拉雅山脉看得一清二楚。当时我就想,我们部队成立之初,我们的前辈们开辟了川藏航线,开辟了无人区,而今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又飞回来了。

  一路走来,这支部队为和平年代的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唐山、玉树、鲁甸、九寨沟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空军第一时间到达。2008年四川省汶川地区8.0级地震,这支部队临危受命,使用国产运-8飞机满载物资和人员飞赴震中,为人民搭建起一条条“空中救援通道”。

  空军航空兵某部 庞荣奇: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我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力量,感觉这就是我们当代军人应该去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在和平时期的使命最好的一种诠释。

  从伊尔-12到运-20,从康藏高原到大洋中心,部队“翼展”越来越大,航迹越来越远,不断向世界展示出人民空军和平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从部队建立之初凝练而成的“敢于领受任务、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的战斗作风,激励着一代代部队官兵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空军航空兵某部 卢旗凡:我们这支部队不光是一个继承优良传统的部队,而且我们是一个勇于创新、勇于开拓的一支部队。每一个人都特别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新的知识和新技术,并通过对新技术的吸纳和接受转化为我们战斗力的一部分。(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