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欧盟农业补贴的82%或都流向高排放畜牧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8:37: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高排放畜牧业拿到欧盟最多农业补贴?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食品》最新发表一篇研究论文显示,欧盟农业补贴的82%可能都流向了高排放的畜牧业。这一研究结果基于1986年至2013年(目前能获得数据的最近年份)的数据,比之前估算的比例更高。

  该论文介绍,全球粮食系统贡献了约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依赖地球上一半的可居住土地,占到全球用水量的约80%。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是迈向更环保农业的关键政策,而逐渐减少动物基饮食也是缓解气候变化的一个策略。

  在本项研究中,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荷兰莱顿大学Anniek J. Kortleve和同事及合作者一起,利用“粮食与农业生物质投入-产出”(FABIO)物流数据库中1986年至2013年的数据,再通过“农场会计数据网络”(FADN)公开数据库与欧盟CAP补贴相结合。通过这些数据集,他们追踪了2013年全球粮食供应链的补贴流向,追踪范围包括欧盟中本国销售、由其他欧盟国家进口以及出口至非欧盟国家产品中的补贴。

  论文作者指出,2013年,CAP的粮食生产预算有82%被用于动物产品,其中,38%为直接投入,44%用于动物饲料生产。如果把动物饲料计算在内,动物基粮食的补贴强度(欧元每千克)几乎翻倍。作者指出,这些动物基粮食与欧盟粮食生产排放温室气体的84%有关,但只供应了欧盟同年消耗的35%的热量和65%的蛋白质。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虽然CAP政策指出动物基产品并不理想,但对畜牧业的支持(包括对动物饲料的支持)却成了向更可持续粮食生产转型的一个经济抑制因素。他们此次研究结果或能作为基础,用于进一步研究如何从环境影响和粮食安全的角度重新设计CAP。(完) 【编辑: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