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抗战老战士与学生代表等在抗战馆缅怀英烈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6: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4月3日电 (刘宇馨)3日,96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钟信带领学生代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向英烈献花。

  3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筑梦现代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抗战馆举行,各界代表约500人参加。

2024年4月3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筑梦现代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中新社 记者 易海菲 摄

  启动仪式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现场人员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驱致敬。

  抗战老战士钟信带领学生代表,在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向英烈献花。钟信回忆抗战历史时嘱托年轻人:“孩子们,要好好记着,不能忘记历史!”

2024年4月3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筑梦现代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图为抗战老战士代表、96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钟信带领学生代表,一同在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向英烈献花。 中新社 记者 易海菲 摄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黄土一抔魂。”“悼逝者,祭英烈,向英雄致敬!”“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抗战馆序厅内,人们写下“清明寄语”。

  92岁高龄的市民赵淑清在儿子的搀扶下,参观了抗战馆。“我看得很细致,很多文物和史料完整地呈现了抗战历史。”她说,年轻人,特别是孩子们,应该了解这段历史并且以史为鉴。

  前来缅怀英烈的人群中有一队幼儿园小朋友,他们来自晓月双语实验幼儿园。带队张老师表示,虽然孩子们还小,但是希望他们通过观看展览以及为英烈献花,了解抗战历史,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激发孩子们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佩之情,也让他们认识到和平的珍贵。

2024年4月3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筑梦现代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中新社 记者 易海菲 摄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至今,抗战馆连续在清明节期间举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清明节期间,抗战馆将开展“清明祭英烈 盛世慰忠魂”——太平桥学校清明节祭奠英烈等活动,并将在抗战馆官网开设“清明节的铭记”专栏,供观众网上祭奠。(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