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抓小才能抓好(一线行走)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6:59 来源: sp20240329

  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点子、巧办法,来自基层干部的亲身实践,简便易行,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推动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最近,记者在山西太原采访时听说,当地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沟通有独特的方式。

  “拉窗帘,是我们跟老人们约好的‘暗号’。”万柏林区公园路社区党委书记陈芳指着辖区一户居民的窗户说,“对于独居老人等重点居民,社区干部要早看窗帘晚看灯。”

  陈芳介绍,公园路社区老年人居多,不少高龄老人独居在家,又不会用手机,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去年,社区与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合作,召集辖区党员与群众在内的420人组成了志愿者队伍,针对群众需求开展服务,“窗帘行动”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和老人们约好,早上7点到9点间把窗帘拉开,晚上把窗帘拉上,这样我们在楼下一看就知道老人生活正常。”陈芳说,“每天在社区干部微信群里,大家会定时发布检查的照片,看到窗帘准时拉开、准时拉上,才能放心。”

  和泽苑社区与独居老人沟通的“暗号”是一块安全提示牌。“牌子正面画着笑脸,反面画着哭脸,遇到不是很紧急的困难或问题时,老人就把‘哭脸’冲外挂在窗户上。”和泽苑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干部或者热心群众在不影响老人日常起居的前提下,每天在社区遛弯时就能时时留意老人的生活状况。”

  这些“暗号”慢慢变成拉近干部群众感情的纽带,居民与社区干部一起“坐一坐”“聊一聊”的意愿更高了,老人们在生活中遇到急、难、琐事,常会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干部。

  从个性化约定“暗号”,到制度化上门问需,社区干部在精细化服务中一点一滴建立起与群众之间的信任。沟通多了,对群众的诉求了解得更加充分,服务也更有针对性。有老人生病,社区就帮忙买药;有老人理发不方便,社区就联系志愿者上门;老人们爱热闹,社区就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活动……

  基层治理如何创新?大到出台一项制度规章,小到制作一块安全提示牌,答案贯穿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细微处。基层治理,抓小才能抓好。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点子、巧办法,来自基层干部的亲身实践,简便易行,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推动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作者为本报山西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5日 10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