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在香港中小学生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1: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港11月29日电 (记者 韩星童 刘大炜)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29日在香港多间中小学展开分享交流活动。不少学生受访时均坦言心情激动,备受鼓舞。有老师对 中新网 记者表示,这次代表团的交流活动在香港学生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前往香港培侨中学作交流分享。 中新网 记者 侯宇 摄

  当日,代表团分别前往培侨中学、马头涌官立小学(红磡湾)以及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与香港中小学生进行交流。

  在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看来,今次代表团分享交流活动非常成功,达到了很好的互动效果。他相信,活动对于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大有裨益,不仅激发了学生对于航天事业的兴趣,也为他们未来投入创科发展提供了渠道。

  曾与神舟十四号乘组指令长陈冬有“太空书信”往来的培侨中学学生陈蔓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恩有这个机会能够与航天专家及航天员交流。她提到,陈冬分享了刻苦训练的过程,让她对航天员肃然起敬,“一代又一代航天员艰苦奋斗、不断努力向前的精神也会一直激励着我,我希望传承他们的精神,在自己的学业上不断努力奋斗。”

  英皇书院学生尹蔚朗获得向航天员提问的机会,他问陈冬,如果可以在载人飞船上添加一个岗位,希望是什么?陈冬回答:医疗人员,协助航天员处理升空后的身心问题。尹蔚朗觉得,这次交流让他收获最大的是了解国家航天事业需要哪方面的人才,“我原本对能源研究很有兴趣,现在我也会更加留意学习医学知识,希望未来能够为国家航天发展出一份力。”

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在香港培侨中学进行分享交流活动。 中新网 记者 侯宇 摄

  在马头涌官立小学(红磡湾),神舟十二号乘组航天员刘伯明用在空间站拍摄的一幅幅照片为学生们串联起他在空间站的故事:写毛笔字、做医学实验、跑步锻炼、理发……有趣的故事吸引了台下学生的兴趣。

  “我觉得航天员刘伯明特别帅。”交流活动后,马头涌官立小学(红磡湾)六年级学生王美懿说。她告诉记者,成为航天员是她的梦想,平时在学校她也会学习关于太空的知识或参加相关活动,“今后我会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希望能够成为新一代航天员。”(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