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学生“书院山长”挑大梁 江西金溪“乡青”的文化年味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1: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金溪1月29日电 题:大学生“书院山长”挑大梁 江西金溪“乡青”的文化年味

  作者 王剑

  当“00后”大学生走进书院当上“山长”,操办一场乡村里的迎新文化活动,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8日,在江西省金溪县陆坊乡旸湾村青田书院,以“翰墨传情、非遗纳吉、福送万家”为主题的义写春联热闹进行,数百人从四邻八乡赶来,感受“乡青”们营造的文化年味。

1月28日,在江西省金溪县陆坊乡旸湾村青田书院,以“翰墨传情,非遗纳吉,福送万家”为主题的义写春联活动,吸引了书法家和在校师生的加入。黄颖 摄

  本次活动由江西省金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主办,青田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承办,金溪县侨联、金溪县文化馆等单位协办。活动现场,青年书法家鄢平、金溪县书法协会主席周启华,金溪县秀谷二小几位擅长书法的师生用浓郁墨香,为现场乡亲和游客送出了三百多副春联和福字。

1月28日,在江西省金溪县陆坊乡旸湾村青田书院,游客展示获赠的福字和龙年生肖雕版印刷年画。黄颖 摄

  作为金溪雕版印刷的非遗传承基地,青田书院准备了一批与传统福文化结合的雕版。涂墨、铺纸、拓印……一张张“福”字年画、十二生肖版画刷印出来。现场一位游客带着孩子体验了雕版印刷,“我要带回去装裱起来,特别有意义。”

  青田书院主理人、金溪县新联会会员黄颖告诉记者,今年1月起,书院启动了“聘任轮值山长”计划,招募有情怀的优秀青年,来担任书院的“轮值山长”,集结一批新生代力量走进书院、走进乡村,以亲身行动参与乡村文化共建。青田书院是赣南师范大学的实践教育基地,学校推荐的旅游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宋璟琴,成为书院的首任“轮值山长”。

  宋璟琴说,以书院主人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来,才真正感受到在乡村里做一次文化活动多么不容易。“这份年味对我来说非常宝贵,在与村民的交流互动中,更加感受到一个书院扎根在乡间的意义,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跟我一样来做一次‘山长’,一定会有特别的收获。”

  始建于元代的青田书院早年被毁,2021年年初,江西省书院研究会理事、金溪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爱好书院文化的金溪县“80后”青年洪志文将自家清代祖宅老屋进行修缮,重建了青田书院。书院收集了包括《陆象山全集》在内的古籍善本数百余册,日常免费向游客开放,提供阅读空间和书籍。一群“乡青”因为共同的志愿,在“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振兴传统文化。(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