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海丝印记 福建漳州举办对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5:4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漳州10月24日电 (张艺彬)21日至22日,“寻访海丝印记 共鉴丝路文明”——福建漳州市2023年对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活动中,外宾们体验“非遗”项目剪纸等。漳州市外办供图

  活动邀请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代表团、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等近50人,参访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古城、漳州市城市展示馆、漳州市博物馆及华安县等漳州特色文旅和工业参观点,感受漳州“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漳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与泰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互动频繁。在漳州市博物馆,外宾们参观漳州海上丝绸之路陈列、漳州窑陶瓷艺术陈列,了解漳州对外交流历史脉络和贸易往来,并现场观看漳州“非遗”项目木偶和剪纸表演,体验陶瓷拉坯等,感受中华传统技艺独特魅力。

  在漳州古城,传统骑楼式建筑风格的老街,特色闽南小吃的叫卖……外宾们点赞漳州古城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表示“老街情”“慢生活”对现代都市人群吸引力大。

图为外宾们参观华安县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著名土楼“二宜楼”并合影留念。漳州市外办供图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作为“海丝”贸易的重要商品,古代已远销东南亚地区。在华安文旅经济示范点和一代佳香(漳州)有机茶有限公司参访中,外宾们感受了中国茶文化魅力;其间,外宾们还在华安一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著名土楼“二宜楼”的风采。

  参访期间,外宾们点赞漳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对漳州工业企业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推进管理智能化和技术创新等理念表示肯定。

  此次活动由漳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漳州市博物馆承办,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协办。(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