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南京大屠杀史最新研究著作及有关书籍在南京首发

发布时间:2024-04-29 03:11:3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南京12月6日电 (记者 朱晓颖)“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2023年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新书发布会”6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纪念馆”)举行。一批南京大屠杀史最新研究著作、南京大屠杀历史题材书籍在南京首发。

12月6日,“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2023年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新书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据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介绍,当日发布的新书类型有基础研究类、社会教育类、国际传播类,为近年来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主题的十余本新增出版物。

   中新社 记者看到,当天亮相发布会的出版物包括《拉贝日记——敌机飞临南京》(全译本)、《拉贝日记》(青少年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新版、《宁生,宁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肖像摄影集《时间证人》以及《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⑩》等。其中,《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⑩》收录了多篇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有关南京大屠杀史题材的新闻报道。

  江苏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戴亦梁介绍说,《拉贝日记——敌机飞临南京》(全译本)是南京大屠杀史料整理的最新成果,是约翰·拉贝于1937年9月21日至1938年2月26日的5个多月时间里在南京记录的日记和收集的资料,共6卷8册,为迄今内容最全的中文版《拉贝日记》。与1997年出版的中文版《拉贝日记》相比,《拉贝日记——敌机飞临南京》(全译本)新增了拉贝收集的世界各地关于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新闻报道,以及约翰·拉贝回国后向德国政府呈送的关于南京沦陷的报告等日记内容。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新版,是东京审判史料研究的最新成果。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梅小侃参与了该书的审校。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程兆奇介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书,对日本侵略的定性具有不可动摇的意义,该书对揭示南京大屠杀的法律定论具有重要价值,提供了判决书这一重要法律和历史文献的中文版本。(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