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队走过光辉七十载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5: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岳川)1953年11月17日,中国体操队这支光荣的队伍应运而生。如今,走过七十载岁月,这支王牌之师已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中累计斩获157枚金牌,成为世界体操领域首屈一指的存在。

  一代代运动员、教练员拼搏奉献,无数光辉身影和动人瞬间交相辉映,共同架起了这令人难忘的七十年。一代代体操人的不懈努力,铸就了今日中国体操的辉煌。

  17日,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登榜仪式暨中国体操队建队70周年纪念活动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举行。李宁、李小双、李小鹏、黄旭、杨威、肖俊峰、邹凯、陈一冰、冯喆、郭伟阳、张成龙、刘璇、程菲、何可欣、管晨辰等奥运冠军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国体操队庆生。

  在今年10月于比利时安特卫普进行的体操世锦赛上,年仅16岁的小将邱祺缘获得女子高低杠冠军。凭借这枚金牌,邱祺缘今日登上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榜,成为这光荣集体的第83位成员。

  “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荣耀就是能够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为国出战。”邱祺缘说,这枚世锦赛金牌是她运动生涯中的一次突破,也是全新征程的开始。面向巴黎奥运会,她会更加努力训练,希望能够在世界最大的竞技舞台上,为团队承担更多的责任。

  包括邱祺缘在内,中国体操队中迄今一共走出了83位世界冠军。荣誉墙上的83张面孔,共同组成了中国体操队的光辉历史。

  出席今日纪念活动的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渡边守成表示,中国体操在世界体操领域是首屈一指的存在,没有中国的加入,世界体操不复存在。他还认为,中国体育界对世界体育的发展和贡献之大,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中国体操队一路辉煌,这一切的起点都源于70年前的今天,源于勇毅探索的第一代体操人。正是前辈们的不懈拼搏,为中国体操打开了一扇门。

  年近九旬的蓝亚兰是国家体操队建队第一批队员。她回忆道,从建队之初,中国体操曾经历过无数次困难与挑战,但是几代体操人从未放弃过为国争光的追求。

  作为中国体操的标志性人物,今日重回熟悉的体操馆令李宁颇多感慨。李宁坦言,看到曾经的队友和年轻的后辈,自己很怀念过去在体操房中的时光。体操带给他的不仅是金牌,更有体育精神的滋养,这让他的人生激情澎湃。

  展望近在咫尺的巴黎奥运会,李宁希望心怀梦想的师弟与师妹们带着体育精神激情追梦,他祝福中国体操队胜利凯旋。

  正如李宁所说,将于明年7月末揭幕的巴黎奥运会,距今仅剩8个月时间,这也是备战周期中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

  按照计划,体操、蹦床和艺术体操三支国家队即将投入到巴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备战中。纪念仪式上,东京奥运会体操双杠冠军邹敬园、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金牌得主朱雪莹、国家艺术体操队集体组教练孙丹分别代表三支队伍,表达了向前辈学习,力争在奥运会上再创佳绩的愿景。

  “没有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是轻易可得的,只有付出拼搏,才能获得回报。”邹敬园说,训练中的坚持与耐劳、竞技场上的艰苦与压力,都会成为队伍前进的动力。他相信,团结一心的中国体操队,将在巴黎奥运会上再次展现中国体操的风采。(完)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