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小将全国游泳锦标赛摘两金 张展硕能否成为下一个孙杨?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9:54 来源: sp20240428

  山东16岁新星张展硕全国游泳锦标赛斩获两金

  小将天赋“展”露,静待“硕”果满树

  近日,2023全国游泳锦标赛正在济南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除覃海洋、张雨霏等王牌选手表现亮眼外,一名16岁的山东小伙,突然闯入了人们的视野,他就是张展硕。

  家门口作战,张展硕一鸣惊人,在自由泳中长距离以及混合泳项目中连获两金,展现出巨大潜力。在这里,他也获得了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机会,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位2007年出生的少年,正在人们的期待中迅速成长。

  初出茅庐

  “泳”夺两金

  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在一群白净的游泳运动员中间,黑皮肤的张展硕颇为显眼。之所以引人关注,不光是其肤色,更是他不俗的成绩。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费立纬、潘展乐等新星如约而至,山东名将季新杰也携手张展硕、刘培新、李易峰等“山东军团”悉数亮相。

  最终,年仅16岁的张展硕游出3分45秒11的成绩,力压众多高手夺冠,同时也刷新了个人赛季最佳。当看到成绩的那一刻,他兴奋地拍打水面,展现出年轻人不可多得的自信与霸气。

  值得一提的是,张展硕这个成绩比明年游泳世锦赛的A标快了3秒多,同时也是该项目全国历史前四好成绩,仅次于名将孙杨、张琳和郝运。

  赛后,比张展硕大十岁的季新杰感慨道:“张展硕是不可多得的一位人才,年龄那么小就已经游到了我所企及不了的高度。我希望他能够越来越好,能接过中国游泳队中长距离的接力棒。”

  张展硕也不负期待,两天后的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他又以4分15秒71的成绩,收获了第二枚个人项目金牌。这一成绩,甚至和他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还差了3秒多。

  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费立纬以14分57秒47的成绩夺冠,众多对手中,也只有张展硕能与他抗衡。虽然张展硕最终遗憾摘银,但初出茅庐的他,成绩已经超越了国内众多选手,可谓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后起之秀。

  天赋极高

  又很努力

  出身运动世家的张展硕,在游泳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

  张展硕6岁学习游泳,据他的启蒙教练柳子谦介绍:“我接手的时候他刚7岁多一点,因为他母亲是以前山东省队的中长跑运动员,父亲年轻的时候也是田径选手,所以当时他的身体条件就非常突出。”

  张展硕的蜕变,则是从省运会开始。青岛省运会上,他拿了两枚金牌;2022年的日照省运会,他又拿了3枚金牌,在与同年龄段选手较量中,优势相当明显。

  虽然天赋异禀,但在柳子谦看来,张展硕取得的成绩与自身的性格和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你看他的眼眶发青,就知道他在训练中受了很多罪,只有他这种性格才能坚持下来。而且在训练中,他非常听话,还很聪明,脑子够用,悟性也强。”柳子谦说。

  既有天赋,又很努力,张展硕也借此开始了在更高的舞台上绽放自己。

  2019年,张展硕进入山东省游泳队,跟随泳坛名帅金浩训练,在这位曾培养出辛鑫、季新杰等名将的教练员手下,张展硕的综合能力开始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学青会游泳项目中,张展硕狂揽5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分别拿到了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四个个人项目的冠军,是单项金牌最多的一位选手。

  此外,张展硕还游了1500米自由泳项目,无疑是所有游泳运动员中总游程最长的一位,展现出与其年纪不相符的体能储备。

  希望之星

  未来可期

  张展硕对于中国游泳更多的意义,还是在于未来。

  近几个奥运周期,男子自由泳一直是中国游泳队的优势单项。从北京奥运周期的张琳,到伦敦和里约奥运周期的孙扬,中国游泳男队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顶级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尤其是孙扬,他不仅在伦敦奥运会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而且还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实现了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奥运大满贯。

  不过,自孙杨淡出赛场后,中国队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上的竞争力大打折扣,东京奥运会,中国男队甚至颗粒无收。

  如今,张展硕的横空出世,无疑给中国游泳带来了更多惊喜和希望。

  学青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张展硕游出3分48秒09,超过了潘展乐在杭州亚运会3分48秒81的亚军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成绩也高于17岁的孙杨参加北京奥运会时3分50秒90的成绩。

  此外,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上,张展硕以1分59秒65夺冠,这一成绩也超过了16岁汪顺参加广州亚运会时1分59秒72的成绩。

  他是否会是下一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也给了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

  张展硕的未来之门在济南打开,明年2月,他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世锦赛——多哈游泳世锦赛。

  作为中国游泳界的新秀,他将有机会与世界顶级选手一较高下。虽然中长距离自由泳和混合泳两个项目,张展硕在国内都是顶尖水平,但放在世界泳坛上还需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接下来,等待张展硕的将是艰苦的冬训。明年他若能在国际赛场上继续“闪耀”,那么扛起中国男子中长距离游泳的大旗,只是时间问题。

  (齐鲁晚报记者 怀晓)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