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提要

发布时间:2024-04-20 16:26:13 来源: sp20240420

  加强商标品牌建设

  提案人:民进中央

  案由:近年来,我国商标品牌建设取得显著进步,但面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需求,仍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建议:推动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强化企业商标品牌管理,升级优化知识产权与品牌相结合的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以诚信为本强化品牌意识,规范商标注册、使用和宣传,完善品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引导企业发挥商标、专利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培育打造专利密集型产品,推动产品和服务升级,提升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

  引导区域品牌加强商标管理。支持建立行业协会、商会等区域品牌行业组织,制定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加强区域品牌品质保障。鼓励挖掘区域品牌文化内涵,运用区域品牌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助力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有力支撑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商标品牌建设工作体系。加强品牌建设顶层设计,建立品牌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品牌、创新、市场、产业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创建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设立市场化商标品牌发展基金等。完善商标相关法律法规,将品牌建设纳入法治轨道。

  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对标品牌价值评估国际标准,打造一批市场化、专业化品牌评估服务机构,鼓励社会机构积极开展商标品牌价值评估方法探索。探索打造我国自主的权威品牌价值榜单,争取我国在品牌价值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

  (文  宇整理)  

  

  大力发展自然科学类博物馆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徐星

  案由:自然科学类博物馆是进行科学普及的主要场所和平台之一,在全民科学普及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力发展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对于开展全民科普,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非常重要。

  建议:进一步增加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数量,发挥它们在科学普及的主战场作用。我国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近年来数量有所增加,但总体数量仍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应尽快增加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数量,尤其是增加中小城市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数量。

  积极推动多种形式、多元化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建设,尤其是民营博物馆的建设,鼓励在大型商业体和旅游度假区等人流密集区建设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同时积极推动小微型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建设,包括社区博物馆、校园博物馆和家庭博物馆。积极为民营自然科学类博物馆提供专业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推动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在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运用,推动博物馆科普教育资源由集中式分布转向分散式分布,从传统的集中式展示标本和传播知识,转向分散式科普。建立专项基金,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尤其是国有大中型博物馆的优质科普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转移和分配到小微博物馆,惠及更多民众。

  (文  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5日 18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