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航海文化艺术中心创作展览交流基地落户湄洲岛

发布时间:2024-04-27 00:13: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莆田1月9日电 (李远飞)1月8日,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航海文化艺术中心湄洲岛创作展览交流基地签约和授牌仪式在莆田举行。

活动现场   李远飞 供图

  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旭阳等出席仪式。

  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在致辞中说,莆田妈祖文化独特,自然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航海运动资源,双方有着高度契合的发展方向。此次签约和授牌是友好合作的开始,接下来,世界帆船联合会将持续关注并支持湄洲岛创作展览交流基地的发展,让莆田本土文化融入到世界航海大家庭。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表示,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航海文化艺术中心,将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帆船运动、帆船文化与妈祖文化、海洋文化融合在一起,把创作展览交流基地落地在莆田湄洲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湄洲岛创作展览交流基地在妈祖圣地落户,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十分契合,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活动现场  李远飞 供图

  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惠黔致辞说,成立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航海文化艺术中心湄洲岛创作展览交流基地,在探索妈祖文化与现代体育精神以及航海文化创新融合方面,迈出了深度合作的重要一步。希望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妈祖航海文化品牌活动,从传承与发展、艺术与非遗、文体交流等角度全面展现莆田的人文风貌,向海内外生动讲好妈祖故事,传播中国航海文化、传递中华大爱精神,谱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华彩乐章。

  湄洲岛党工委书记吴海端表示,妈祖文化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海洋文化的核心载体。千百年来,妈祖文化伴随海上丝绸之路远播海外,持续不断丰富中国海洋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新时代“像爱护生命一样关爱海洋”,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高度契合。依托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航海文化艺术中心,做强妈祖文化国际IP,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推进我国海洋文化“开放包容、协作共赢”的核心价值和核心理念,湄洲岛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航海文化艺术中心主席王强为湄洲岛管委会授牌。

  与会嘉宾还前往湄洲岛实地考察妈祖文化。徐悲鸿长孙徐小阳、齐白石孙女齐惠娟等著名艺术家在湄洲岛妈祖祖庙现场即兴挥墨创作福卡、对联,为湄洲岛送福。

活动现场   李远飞 供图

  萨马兰奇全球航海运动基金旨在传播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推动航海运动普及和发展,提升奥林匹克航海运动对青少年的影响力,为地区间的航海运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湄洲岛创作展览交流基地的成立,将妈祖文化、航海文化、中华传统艺术相融合,在全球更好地推广航海运动的普及,弘扬妈祖大爱精神。(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