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催生“热产业” 冰雪经济释放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8:59 来源: sp20240427

滑雪、滑冰、雪地足球、冰上拔河……元旦假期,居民出游增加,多地纷纷掀起了冰雪旅游的热潮。立足自然优势,冰雪经济正“点燃寒冬”,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元旦期间,冰雪旅游热度攀升,冰雪旅游城市的民宿预订量大幅增长,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丰富了人们冰雪消费的体验,进一步延续全民冰雪热情,让“冷”冰雪持续释放“热”效益,成为冬日消费市场的增长点。

“和朋友早早就约好了,今年要一起体验滑雪跨年。”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陈女士今年选择到哈尔滨跨年。随着冬季运动的普及,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了当下人们热衷的项目。

飞猪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冰雪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26%,哈尔滨、长春、乌鲁木齐、张家口等成为冰雪游热门目的地。在冰雪旅游热度的带动下,大兴安岭、大庆、佳木斯、牡丹江等地民宿预订量相较去年同期迎来了5倍至10倍的增长。

元旦假期,各地以更加优质和丰富的供给带动冰雪消费持续扩大,将冰雪资源与文化资源融合,发挥更强带动作用。

冰雪资源丰富的北方地区依托自然优势,推出冰雪旅游产品,构建冰雪产业链。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推出60条具体举措。黑龙江大力推进冰雪景区、度假区、专业滑冰滑雪场地提质升级,创新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以“冰雪+”思维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在提升人们对冰雪旅游关注度、参与度的同时,黑龙江不断完善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通冰雪产品生产、冰雪消费等各个环节。同时从顶层设计上寻求新的突破,打造“冰雪大世界”文化旅游IP,实现产业链的升级发展。

南方地区也在探寻特色冰雪运动发展之路,推动一批高质量室内冰雪运动场馆加快落成。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一处“冰雪世界”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这个包含室内滑雪场、水上乐园、星级度假酒店、冰雪主题商业小镇等的综合项目将于2024年开业,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综合体,预计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023年雪季,华东、华南方向的室内滑雪、冰雪乐园等冰雪游产品均呈现出更高热度。冰雪运动正成为南方地区的新时尚,为冬季活动增添新色彩。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指出,目前中国体育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从结构上来看,中国体育产业已经从传统体育制造用品业为主的模式,逐渐向体育制造、体育服务、体育消费多元结构的产业模式转变。随着大众对冰雪项目的热情高涨,冰雪+“文体旅”融合消费成为冬季促消费的新亮点,推动冰雪经济朝新的领域迈进,激活冰雪经济新动能。

元旦小长假,各地不断拓展“体育+文旅+消费”的冰雪产业链,冰雪经济持续升温。从“冰雪”到“冰雪+”的转变,展现了消费者高涨的冰雪热情,体现了冰雪经济产业的新发展。“北京冬奥会之后,滑雪运动一直很火热,包括带动了滑雪产业的发展,滑雪衣和装备都受益。2023年入冬以来,我们的冬季销售还是非常好的,目前来看,滑雪类产品的销售趋势也非常不错。”某户外运动品牌相关负责人说。“冰雪+”模式正深入各个行业,激发消费热潮,加速冰雪产业升级。

随着冰雪旅游热度不断攀升,新雪季冰雪消费更加旺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认为,北京、河北、辽宁、新疆等地的冰雪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已经形成网络,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滑雪、温泉、非遗、研学、美食、酒店等很多业态。各地拥抱冰雪旅游的思路和行动也正在展开,特别是涌现出的“冰雪+健康”“冰雪+时尚”“冰雪+科技”“冰雪+美食”“冰雪+住宿”等一系列“冰雪+”产品,同时在需求侧和供给端发力,为产业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窗口期。

(责编:申佳平、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