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周高速寿颍段淮河特大桥主桥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6: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合肥1月31日电(刘鸿鹤 韩德树 李永)1月31日,由安徽交控集团投资、中铁四局参建的合(肥)周(扣)高速寿(县)颍(上)段淮河特大桥主桥顺利贯通,为2024年合周高速寿颍段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起于寿县保义镇,止于颍上南照镇,连接济广高速(G35)与德上高速(G0321),属于规划的合肥至周口省际高速公路的一段,是联系合肥经济圈、皖北城市群的两大中心城市(合肥、阜阳)的又一通道。线路全长94.48Km,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7.0m,设计速度120km/h。

航拍合周高速寿颖段淮河特大桥主桥贯通施工现场。刘玉才 摄

  据介绍,合周高速淮河特大桥全长14.74千米,是合周高速寿颖段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其中主桥为(230+115+40)米跨独塔空间双索面斜拉钢混结合梁桥,边跨、次边跨采用混凝土预应力连续梁,主跨长230米,全宽36米,总用钢量3460吨。自2023年9月首吊以来,历时四个多月顺利完成主桥合龙节点。

  此次贯通的淮河特大桥主桥结构形式复杂,单跨230米是全线跨度最大的桥梁,其空间双索面斜拉桥的独特造型设计、单节段吊装的安装方案、螺栓连接的连接形式,对主塔内钢锚梁、主梁锚拉板的制造安装精度有着很高的要求。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充分发挥在钢结构制造、安装的深厚技术底蕴,突破重重难关,精准控制安装精度,圆满完成了主桥的钢梁加工及安装工作。

船只驶过合周高速寿颖段淮河特大桥。刘玉才 摄

  “自项目开工以来,我们以打造‘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积极克服跨河道施工不利因素,通过开展劳动竞赛,集中组织投入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在桥上和桥下同时开展施工作业,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同时,全力推动工程进度快速向前,早日实现主桥合龙贯通节点目标。”建设方中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王雨舟介绍道。

  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是2024年安徽省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项目,是构建合肥“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举措,也是安徽省淮南、六安、阜阳等中部城市向东发展的又一快速通道。合周高速全线建成后,周口-阜阳-合肥等重要城市将连成一条线,对优化皖北、沿淮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提升合肥都市圈辐射带动能力,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动皖北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