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化推进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5:40 来源: sp20240428

  【声音】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系统化推进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

  “构建‘人教岗’一体化终身职业教育体系,实现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统一、协同发展。”

  “构建‘人教岗’一体化终身职业教育体系,实现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统一、协同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卫项目管理员侯艳梅代表建议,制定产业工人参与终身职业教育的奖励政策,进而从政策层面推动并支持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侯艳梅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面临的供需状况正在发生变化,迫切需要增强终身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聚合力,系统化构建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体系。因此,她认为,完善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制度,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现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贯通;要推动社会教育资源共享,扩大终身职业教育资源的集成度;要在横向上建立健全产业工人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

  “终身职业教育呼唤新的职业教育体验。”侯艳梅代表呼吁,打造线上线下融智慧环境、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式教育空间,实现在线学习场景的精准推送;建立以场景为依托的教育评价体系,通过分析场景内的用户数据,构建终身教育教学综合评价系统,提升教育质效。(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李润钊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