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地探索文明婚嫁新路径 为零彩礼、低彩礼家庭发放礼遇卡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3: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安远12月8日电(廖新兴 何小莉)红杏枝头春意闹,书香公园伊人来。仲冬时节,在江西安远城区的书香公园,一场“不要彩礼要幸福”的文明新风集体婚礼在浪漫的音乐旋律中拉开序幕,六对新人身穿喜庆的中式礼服,进行了跨火盆、过米筛、三拜九叩等传统婚礼仪式,款款走向婚礼舞台……

近日,安远县户外婚姻登记颁证基地开展集体婚礼。何小莉 摄

  今年以来,江西安远县不断引导全县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营造“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的社会新风尚,探索文明婚嫁新路径。

  “一金二颁三优三免四享受”,安远县民政局副局长廖新兴将安远县“零彩礼”“低彩礼”家庭礼遇机制的13项激励政策总结为简单的11个字。他介绍,一金即1000元的资金奖励;二颁即颁证礼遇,颁发荣誉牌匾;三优即优先安排幼儿园、中小学就读,优先聘用为文明实践员,优先提供就业服务;三免即免门票进入县内景区,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享受1次健康体检;四享受即享受创业贴息贷款,享受果园水肥一体化补贴,在指定酒店举办婚礼宴席享受8.8折的优惠,在商家联盟消费享受优惠活动。

  “我们考虑最多的是可操作性,能不能实实在在把礼遇政策落到实处,怎么样最大限度地激励村民不收彩礼或少收彩礼。”廖新兴说,他经常与相关部门交流研讨,“享受10万元以下创业贴息贷款,享受果园水肥一体化补贴”等实惠政策,在鼓励村民少收彩礼的同时,也给新婚夫妻创业,发展赣南脐橙等农业产业提供了资金和政策扶持。

  于是,今年9月,《关于建立安远县“零彩礼”“低彩礼”家庭礼遇机制的实施方案》顺势而生,政策一出便引发强烈反响。

  据了解,今年,该县还印发了《安远县农村婚嫁彩礼治理工作细则》,当地民政局工作人员更组织动员20多家县内信誉良好的商家成立了喜事新办商家联盟,村民持“零彩礼”“低彩礼”家庭礼遇卡在联盟商家消费可享受购物打折等优惠政策。

图为安远县鹤子镇阳佳村开展“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文艺演出。陈俊怡

  除此之外,安远县还推选“婚事新办”等正面典型,今年以来,该县共计选树“婚事新办”等正面典型31例,其中3个典型事迹荣获江西省移风易俗“五个100”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今年5月20日,一场“不比彩礼比幸福”的集体婚礼在该县镇岗乡老围村举行。“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结婚的意义在于夫妻双方相亲相爱,家庭幸福美满,彩礼并没那么重要。”新人谢鑫、黄燕芳谈及彩礼态度很是洒脱。

  近年来,该县通过开展集体婚礼、集体颁证、集体宣誓、合种心愿树、送戏下乡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适龄青年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

  2022年8月,该县成立了赣州市首个县级红娘协会,组建了公益红娘队伍,通过阵地建设、咨询服务、开展交友活动等举措,发挥“公益红娘”品牌效应,聚焦单身青年的婚恋交友需求,常态化提供相亲交友活动和婚恋指导服务,婚嫁文明新风正在为该县移风易俗注入源源不断的崭新动能。(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