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象征着力量与繁荣” 听挪威驻华大使对新的一年有何期待

发布时间:2024-03-29 23:49:30 来源: sp20240329

  挪威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1988年以学生的身份第一次来到中国,2019年起担任驻华大使。从学生到大使,白思娜几乎走遍了中国各地,亲眼见证中国的飞速发展。她也期待,在今年中挪建交70周年之际,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往来,更好地增进彼此了解。

  挪威驻华大使 白思娜:挪威人我们特别喜欢冬天,去爬山、滑冰、滑雪。我也很喜欢在这滑冰,因为这里是城市的中心,周围有古老的建筑,很多人在一起滑冰。

  挪威驻华大使 白思娜:我在中国过了好几个春节,有的时候我就留在北京,有的时候又去别的地方,今年又留在北京。春节是关于家人,家人在一起,有很多好吃的,出去做好玩的事情。如果我们有机会跟中国人在一起过春节,也是帮我们了解一下中国人的家庭、你们喜欢做的活动。龙应该是有力量、繁荣,我期待龙年是一个好年。

  挪威驻华大使 白思娜:2023年对双边关系来说是非常好的一年,我们看到挪威企业开始重返中国市场。进博会期间,挪威的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这是对良好的政治和双边会谈及对话的补充。在去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上,我们也看到了挪威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合作,气候和绿色转型是我们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挪威和中国都是海洋国家,尤其是在绿色海洋合作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这些合作也为进一步创新、合作和贸易提供空间,我也期待这些将在2024年继续推动。

  挪威驻华大使 白思娜: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8年,现在作为大使回到这里,我也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国的所有省份我几乎都走遍了,工作的时候,我经常去大城市。在私人时间,我则更喜欢去山区。在那里我可以远足,深入大自然,这也是接触当地老百姓的好机会,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更好地了解当今中国的发展。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也看到中国正在大力推动自身经济转型,例如发展风能和太阳能,以实现绿色发展;在国内推广新能源电车。在所有这些议题上,挪威和中国都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我认为这在全球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挪威驻华大使 白思娜:庆祝挪威与中国建交70周年是2024年的重点内容,我们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除此之外,我也希望我们能开展高层的政治互访。近年来我们也看到,挪威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挪威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很多人来探访,而挪威也有很多文娱活动值得分享。我也很高兴看到,现在有不少挪威学生来到中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当今时代,我们各国需要增进了解,也需要理解各自不同的社会制度。我想对挪威人说,中国幅员辽阔,尽管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尽相同,但这也十分具有吸引力,值得前来探索,更多发现和认识中国。

  挪威驻华大使 白思娜:祝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