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紫晶存储案投资者获赔逾1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3:4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陈康亮)关于备受关注的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晶存储”)欺诈发行案件,中国证监会29日分别与涉案的四家中介机构签署了承诺认可协议。

  四家中介机构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前期,中国证监会对这四家中介机构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四家中介机构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了适用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的申请,中国证监会依法予以受理。

  根据承诺认可协议,四家中介机构应当交纳承诺金合计约12.7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前期已通过先行赔付程序赔付投资者损失约10.86亿元。对于在先行赔付中未领取赔偿金的适格投资者,后续可根据相关公告继续申请领取。

  此外,四家中介机构应当分别按照中国证监会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由中国证监会进行核查验收。

  据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是证券法规定的新型执法方式,是指中国证监会对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调查期间,被调查的当事人承诺纠正涉嫌违法行为、赔偿有关投资者损失、消除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中国证监会可以决定中止调查,当事人履行承诺的,中国证监会可以终止案件调查的行政执法方式。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在提高执法效率、及时赔偿投资者损失、尽快恢复市场秩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境外成熟资本市场适用较为普遍。

  该负责人表示,在本案中,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投资者利益得到了最大限度、最高效率的保护;涉嫌违法的当事人受到了严厉惩处,付出了沉重代价;实现了行政执法和民事赔偿的有效结合,节约了社会资源、提高了执法效率;及时恢复了市场秩序,稳定了市场预期。

  据媒体报道,紫晶存储通过虚构销售合同等方式,在2017年至2019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超过4.3亿元,虚增利润总额超过2.1亿元。今年7月,因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紫晶存储成为科创板首批退市公司之一。(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