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4-04-16 20:34:53 来源: sp20240416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4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强表示,本次年会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既是对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客观描述,也充分体现了各界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和期许。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圆满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李强指出,广大企业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尊重市场、服务企业作为谋划经济工作的重要立足点、实施经济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始终做企业发展成长道路上的同行者、好伙伴。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改进优化服务,建立了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认真回应解决企业关切,积极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制度机制。相信政府与企业的相互信任、双向奔赴,一定能汇聚成携手同行、发展共赢的强大合力。

  李强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中国将以务实有效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我们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强政策协同配合,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大力推进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大宗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标本兼治稳妥做好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推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李强表示,今天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吴政隆参加开幕式。

  本次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约400人参加开幕式。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