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华文化论坛开幕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复兴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2: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12日电 (陈建新)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的第九届中华文化论坛12日在北京开幕,逾150位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学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与会。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开幕式。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纪斌致辞表示,尽管岛内“台独”势力处心积虑搞“去中国化”,中华文化依然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根脉和归属。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离不开把中华文化作为精神纽带,大力开展文化交流,也离不开把中华文化认同作为精神核心,构筑两岸命运共同体。”

  他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真诚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国家统一创造更为充分的条件。

  “为什么说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新党创始人郁慕明致辞表示,以“家”和“字”为例,家是古今中外社会结构的基本单元,有家才有家族、有幸福。中国人重视家,重视家的传统与发展,社会就会和谐,并绵延不断发展;中国的文字也有奥妙,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即可组成一个方块字,每个字对应不同含义,组合起来又有各种意境,让中华文化丰富多彩。

11月12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的第九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开幕,逾150位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学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与会。图为新党创始人郁慕明致辞。陈建新 摄

  他表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地方是永远不怕别人打击,越遇到外力欺辱,越会团结,越会强大,这就是我们的生命力。年轻一代在看到西方优秀、学习其先进科技的同时,不要忘了老祖宗的智慧。

  北京大学副校长董志勇致辞表示,文化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意义,中华文化复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究中华文化,热烈讨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复兴的关系,为两岸文化艺术融合发展献计献策,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开幕式后,著名作家王蒙、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冯明珠、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文化传承、融合发展等作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复兴”为主题,设置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华文化与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两岸艺术家交流三个分议题。(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