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只“大熊猫”亮相杭州韩美林艺术馆 吸引游客打卡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3: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0月19日电 (王题题)10月19日,“1864——杭州韩美林艺术馆熊猫特展”开幕式暨“杭州韩美林艺术馆十八周年再出发”启动仪式在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举行。现场,一千多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吸引了市民游客打卡拍照。

游客在“1864——杭州韩美林艺术馆熊猫特展”的大熊猫展区拍照。 王题题 摄

  据悉,在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的艺术世界中,动物是无时无刻不出现的题材。其中,毛茸茸的绘画熊猫憨态可掬,一直受到大众的格外喜爱。1864是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得出的野生大熊猫数量。韩美林以“人类婴儿”的形象为参照,塑造了可爱熊猫宝宝,以唤醒公众心中最柔软、最温暖的爱。

  2019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共同以韩美林设计授权的熊猫形象,制作了1864只环保纸质大熊猫,并开启了“1864大熊猫巡展”,希望公众像关爱大熊猫那样关爱濒危野生物种,认识它们的生存环境,从而了解对生物的多样性保护的意义。

  此次“1864——杭州韩美林艺术馆熊猫特展”来到杭州,一千多只千姿百态的环保纸质大熊猫亮相,与艺术馆内的韩美林艺术作品相映成趣,与杭州植物园的竹林亦相映生辉,为杭州市民游客呈现一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艺术与自然水乳交融”的艺术盛宴。

一千多只环保纸质大熊猫亮相杭州韩美林艺术馆。 王题题 摄

  记者也了解到,2005年,韩美林将1000件艺术作品捐赠给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收藏、展览和研究,杭州市人民政府在京杭大运河南端、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的植物园腹地,兴建了第一座韩美林艺术馆。2005年10月19日,杭州韩美林艺术馆落成并对外开放,总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总用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共设7个展厅,包括足迹、雕塑厅、公教厅、绘画厅、工艺厅、综合艺术厅、学术研究厅,形成了集展示、互动、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布局。

  此后,以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为起点,2008年6月25日,在京杭大运河的另一端通州,北京韩美林艺术馆落成。2015年12月21日,“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在宁夏银川贺兰山正式开馆,仰首致敬远古文明。2019年12月21日,“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在宜兴陶瓷博物馆诞生,与南侧的“顾景舟艺术馆”南北对称,双峰耸立。至此,呈现了“一个韩美林,四地艺术馆”的新格局。

  韩美林则表示,艺术馆的建立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他仍将用画笔不断创作,为观众奉献好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值此杭州韩美林艺术馆建馆十八周年之际,除“1864——杭州韩美林艺术馆熊猫特展”外,“美林美育”艺术体验市集也于当天在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举办。本次市集活动免费对外开放,10个各具特色的艺术体验项目,汇聚潮流打卡、动手DIY、非遗特色、经典IP等众多艺术元素,致力于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创意和互动的平台,让公众能够亲身参与艺术创作和体验,拓宽视野,培养创造力,感受艺术魅力。

  据悉,“美林美育”艺术体验市集是韩美林艺术基金会联合四地韩美林艺术馆共同打造的艺术体验品牌项目,旨在通过韩美林多种艺术门类经典作品的形象赋能,让艺术走进生活,以美育服务社会。(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