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速打造电池产业链,相关人士:美国最大命门是工程师队伍匮乏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1:34 来源: sp2024042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会近日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国国防部自2027年10月起采购多家中企的电池。虽然美方强调禁令不适用于商业采购,但外界仍将此举视作美国在全球电动车电池供应链中打压中企的行动。在全球绿色能源和技术的发展大潮下,美国电池行业正处于变革的关键时刻。1月份以来,美国国内接连传出支持打造本土电池产业图谱的声音和政策,但业内普遍对于美国真正有多少实力支撑这一产业企图存疑。

  难圆的锂电池之梦

  “美国想结束对中国的锂依赖。”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网站24日发表文章称,美国锂需求呈指数级增长,而获得“可靠的锂供应”变得越来越脆弱。文章声称,美国应该成为关键矿物精炼领域的创新中心,因为其应用范围远不止可充电电池行业。在未来两年美国应暂停执行《通胀削减法》中的电动车电池组件法规,这些法规限制了电动车需求,不利于锂供应链发展。

  文章认为,如果白宫真的希望看到新的锂电池供应链,需要给市场时间来投资,刺激消费者需求。其次,政府应支持锂和其他关键矿物在美国的精炼,促使私人资本进入行业。最后,应支持“友好国家”发展重要矿产的采掘、运输、精炼和产品制造,建立“完全在北美存在的锂供应链”。在南美,美国可帮美企谈判以获得关键矿产开采权。

  当地时间18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拨款超过1.31亿美元用于推进电动车电池和充电系统的研发,力求在关键电池组件制造领域“减少对于其他国家的依赖”。美国能源部副部长戴维·特克表示,这项投资计划将促进便捷可靠的电动车网络的发展,并扩大本土电池供应链,确保美国实现能源独立并带动相关产业的经济。拥有美国官方背景的美国先进电池联盟将获得6000万美元的研发资金,专注于研发高性能电动车电池,并优先使用本土材料。

  真锂研究创始人墨柯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奥巴马时期,锂电池曾被白宫重视并大力扶持发展。奈何产业发展大势逐渐转向东亚,美国打造锂电池产业链的梦想一直没有被实现。直到中国动力电池的崛起,美国开始逐渐加大对锂电池在政策、资金以及发展规划上的支持力度。

  墨柯表示,2021年6月,美国先进电池联盟发布“国家锂电蓝图2021-2030”。美国《通胀削减法》的前身就出现在当时。根据《通胀削减法》,每辆电动车可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设有产品供应链前提条件,试图引导全球电池产业链将中国排除在外。2023年12月1日,美国再次明确补贴细则,进一步排除中企。

  哪些国家企业在布局美国

  在巨额财政补贴中,美国正持续推进锂电产业链的构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去年11月表示,将开始在阿肯色州开采锂矿,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美国电动车电池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去年9月,美国和沙特就确保两国能源转型所需的非洲金属资源进行谈判,沙特正考虑斥资150亿美元用于购买全球矿业股权,这些关键金属将被加工成锂离子电池。

  一些国家的企业开始考虑将电池产能落户美国。德国电视一台曾在2023年的报道中称,由于美国补贴政策,越来越多德国企业计划增加在美国的投资。大众汽车搁置了在捷克、匈牙利、波兰及斯洛伐克建设工厂的计划,其中包括建设电池厂的项目。与此同时,大众正在优先考虑北美市场,因为该集团可以获得高达100亿欧元的美国资金。

  “电池供应链终于开始来到美国。”彭博社15日报道称,由特斯拉联合创始人斯特劳贝尔创建的电池回收公司“红木材料”表示,该公司已达成协议,将向松下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关键电池组件,这是美国本土获得的第一份阴极材料加工主要合同,支持松下在堪萨斯州的新电池厂。松下在堪萨斯城的新工厂将是该公司在美国的第二家主要电池工厂,仅次于与特斯拉合作运营的内华达州超级电池工厂。松下能源首席技术官渡边庄一郎告诉彭博社,其新款电池将于2024年或2025年在美国工厂开始生产,电池容量有所提高。

  中国锂电企业在美也有投资布局。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近日在达沃斯表示,宁德时代采用技术授权的服务模式,帮助福特建造电池工厂;据悉,国轩高科也在美布局其大手笔投资的三大生产研发基地;密西西比州州长泰特·里夫斯近日还宣布将寻求州议会拨款,为亿纬锂能参股兴建的一座动力电池工厂提供3.5亿美元补贴。

  “美国最大的命门是工程师队伍的匮乏”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锂电产业的发展是基于美国商务部、能源部、安全部等跨部门的集体推动。虽然美国一直没有放弃锂电发展计划,但是这一时期全球锂电的生产体系已转移并在中国壮大起来,并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锂电池制造基地。

  墨柯告诉记者,锂电产业链的竞争上美国不但明显落后中国,还落后于日本和韩国。但是美国作为全球锂电行业先行者之一,手中握有大量上游专利,且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这是美国一直想打造锂电产业链企图的支撑。美国还拥有巨大市场的优势以及美元的全球货币优势。现在的政策是想靠财政补贴把产业链堆起来。

  墨柯认为,美国推动锂电发展的努力成效初显,以至于现在日本、韩国和加拿大企业都在美国建有工厂。美国若成功绑定盟友产业链,可能会对中企形成较大影响。但中国庞大且富有韧性的锂电产业的抗压能力非常强,美国的企图难言成功。“美国最大的命门是工程师队伍的匮乏。”墨柯举例称,美国锂矿巨头雅保公司把中国的电池设备原封不动搬到美国,但因本土工程师奇缺,就是不能正常运转和生产。

  李海东则认为:“锂电产业的转移是市场规律下全球分工协作的结果,美国无法逆转这一历史趋势。中国已形成锂电产业的集群,美国想另起炉灶逆势而为,不太可能成功。”

  美国本土媒体也并不完全看好该国锂电目标。《纽约时报》近日称,到目前为止,这场竞争的唯一赢家是中国。尽管西方国家投了数十亿美元,但由于中国在开采稀有矿物、培训工程师,以及建设大型工厂方面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也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迎头赶上。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斯科特·肯尼迪说:“如果不与中国合作,任何人都不可能在电动车领域取得成功。”(冯亚仁 倪浩 任重)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