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徽评:春节经济“热辣滚烫”,保持“热”劲冲刺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9:54 来源: sp20240427

  春节期间,我国消费市场交出了一份“热辣滚烫”的经济答卷。触摸细微场景,“暖”的气息扑面而来。电影票房超80亿元,打破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文旅市场爆火出圈,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南北互换式”出游成为新时尚,人们“走南闯北”,逛市集、赏花灯、看演出,带动人文经济全面“热”起来……各项数据透出满满活力,各类场景折射强劲信心,人气足、市场旺、信心强,成为春节经济展现出的鲜明特色,为经济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映照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开头这一棒跑得很神采。年味,离不开舌尖上的美味。这个假期,各地充分盘活餐饮市场,丰富市场供给,“特色+美味”搅动味蕾、升温经济,餐饮门店排队叫号,商超商圈活力迸发,新型消费亮点纷呈,餐饮业从不同角度燃起暖暖烟火气,“假日经济”里升腾着温暖的幸福味道。龙年畅游,春节出行人次不断刷新记录,掀起阵阵“文旅热”,人们南来北往、东行西进,火热的出行消费场景,跃动着新春的活力。旅游景点人头攒动,酒店住宿一房难求,影院门口人来人往,各大车站熙熙攘攘……见微知著,从不同方面感知中国经济新春的“面面”脉动,神州大地万象更“新”,中国经济“热”流涌动,春节消费呈现出的喜人“进”势,为提振全年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头。

  春节经济“热辣滚烫”,新型消费点燃经济向上“强引擎”,开头这一棒跑得有新意。人文经济兴起来,成为这个春节一大新特色。透过春节观影这扇窗,可以感知到,人们走进影院里“欢笑过年”,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背后是对精神世界的新追求。电影市场也不负众望,不论是笑料管够的《飞驰人生2》,还是合家欢动画《熊出没·逆转时空》,都为这个新年带来欢声笑语,丰盈了阖家欢乐的“幸福味道”。人们即便走出去,也会做足“攻略”,开启一段充盈内心世界的文化之旅,感受传统民俗、观看非遗展演等,掀起新春佳节“文旅热潮”。“文旅热”的背后是“文化热”。如今人们出游,不再是简单“到此一游”,而是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也正因此,各地创新实践,春节前后,累计举办超3000项、数万场次的文旅惠民活动,涵盖文艺演出、非遗展演、艺术展览、年货集市、新春灯会等,推动彰显文化特色的消费场景不断涌现。这个春节,不仅有美味可尝,更有文化流淌,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新供给牵引新需求,展现出底蕴厚重、多姿多彩、生机勃发的中国经济新面貌。

  消费是满足居民美好生活愿望的关键环节。很多领域,没有消费就没有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今年是我国消费促进年,假日期间各地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新型消费精彩纷呈,这也启示我们,跑好全年,当持续创新实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出更多有品质、有文化、有内涵的消费新场景,充分点燃文旅市场强劲引擎。当然,我们在看到假日经济火热面的同时,也应看到,一些消费品类增长势头仍不稳固,一些居民消费信心不强、顾虑不少,一些领域消费体验不佳、感受不好,节日出行“堵”在目的地的场景也频频出现,都需要各方进一步加力。稳好春节消费市场呈现的好势头,各地当紧贴消费新走势,以更优的促消费政策优化消费市场,引领推出更对适销对路的产品和场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推动人文经济持续走热,支持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动国货“潮品”消费,为全年促消费打开更多新场景新门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政府支持,市场给力,千行百业马力全开,当进一步顺应市场规律和消费趋势,持续营造良好消费氛围,释放消费新潜力,奋力冲刺经济“开门红”,推动“热辣滚烫”的春节经济壮阔图景向前延展,氤氲出热火朝天的全年奋进图腾。(作者 周军)

  (安徽新闻网)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