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西部精神的花鸟画展走进广州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2:1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兰州10月22日电 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提供的消息说,应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邀请,10月21日至27日,广州艺时代美术馆举行一场彰显西部精神的花鸟画作展。

作品以西北常见的彩陶,搭配自然质朴的花鸟图景。殷春永 摄

  “扎根于西部的人文与自然,更来源于生活,这极具西部风情的花鸟图景,让人眼前一亮。”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农工党广东省书画院院长卜绍基刚刚结束甘肃之旅,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在品读笔墨过程中,引导观者联想到了西北的空旷与辽阔,予人独特深刻的精神体验。

  主办方将此次画展主题定名为“高天花相”,作品主创者刘恩军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甘肃长河花鸟画研究院院长,以敦煌壁画和藏地唐卡的色彩为基调,并以敦煌写经的笔意入画,用手中的画笔生动描绘了西部的山河风物。

  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王华存21日在开幕式致辞说,刘恩军扎根西部,立足时代,广泛汲取了西部自然、人文、历史的养分,最终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西部花鸟画创作体系。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希望借此展览,进一步促进甘粤两地的艺术文化交流,与画界同道深入交流、切磋与互动。

10月21日至27日,广州艺时代美术馆展厅举行一场彰显西部精神的花鸟画作展。殷春永 摄

  卜绍基在展览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高天花相”也极其贴合本次展览的内容:“高天”即指扎根于西部,“花相”即代表花鸟画高雅的审美情趣,这不同维度的解读给人以全新的启示。

  主办方表示,纵观展出的系列作品,刘恩军讲求以书入画,在浓淡干湿的笔墨间,极富节奏感和韵律感,给人松弛有度之感。而在画面构图上,他在传承传统的同时,还融入了平面构成的元素,使画面呈现出兼具传统与现代的美感。(完)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