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书法家新春开笔 冀龙年吉祥安乐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2: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台北1月26日电 (记者 路梅)“龙腾瑞台北·虎啸迎春禧”甲辰迎新春联挥毫大会26日在台北举办,约50位台湾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书写春联,送给台北市民,送出龙年新春的祝福。

  在春联挥毫大会现场,台北市市长蒋万安与台湾书法界人士一同写下新春祝福。蒋万安表示,书法传承的不仅是文学和美学,还有哲学的概念,希望借由新春挥毫,把书法艺术不断传承下去。

1月26日,“龙腾瑞台北·虎啸迎春禧”甲辰迎新春联挥毫大会在台北举办。图为台北市市长蒋万安(左5)、台湾知名书法家张炳煌(左4)等人士在现场合影。 中新社 记者 路梅 摄

  “我今年作了一则对联:天布祥云春映日,龙腾宝地乐平安。”台湾知名书法家张炳煌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表示,龙在民间被视为可以带来财富和平安的神,以龙为中心引出的文章或句子非常多,尤其是对联的句子,表达平安吉祥的意思。他说,我们每个家族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贴春联是自古以来的中华传统,在春节文化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希望通过书法与春联的结合,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的艺术和内涵。

1月26日,“龙腾瑞台北·虎啸迎春禧”甲辰迎新春联挥毫大会在台北举办。图为台湾知名书法家张炳煌(左)、台北市市长蒋万安(中)等人士现场挥毫。  中新社 记者 路梅 摄

  台北中山女高一年级的蔡佳婕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书法,写出的春联字迹隽永,受到现场民众喜爱。她说,自己喜欢写春联,也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来练习,增加经验。

1月26日,“龙腾瑞台北·虎啸迎春禧”甲辰迎新春联挥毫大会在台北举办,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社 记者 路梅 摄

  中国标准草书学会副理事长黄匀祺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龙在闽南语里谐音“拢”,表示“全部拥有”的意思,所以今年台湾很多龙年吉祥话使用了这个谐音之趣,例如“龙”健康、“龙”好运等。她指出,中国汉字是世界少有的兼具表意的文字符号,而且具有造型美感,其造字原则与历史及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习书法,更好地认识汉字,就更能贴近中国文化,“这甚至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