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7: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李金磊)开工!开工!开工!

  近期,多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纷纷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同时,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加码,民间投资迎来积极变化。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10月27日,三亚市2023年10月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本次集中开工共有23个项目,总投资151.4亿元,项目涵盖产业类、民生服务类、房地产类、基础设施类。

  10月26日,湖北省举行2023年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76个、其中百亿级10个,总投资1.06万亿元,均超历史同期。

  数据显示,湖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0%,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湖北表示,项目投资发挥了重要支撑拉动作用,1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5%,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

10月26日,宁夏银川市举行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暨国能智能化清洁供暖项目启动现场会。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6日,宁夏银川市举行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暨国能智能化清洁供暖项目启动现场会。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6日,宁夏银川市举行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暨国能智能化清洁供暖项目启动现场会。本次集中开工毛乌素沙地沙化治理、宝丰绿电园区2GW集中式光伏等21个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更早前,10月10日,深圳市启动新开工项目共271个,总投资约3149.1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335.4亿元。10月7日,安徽省开工重大项目1089个,总投资7074.6亿元。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在“金九银十”的施工旺季,各地不少大型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源于各地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的紧迫和稳增长压力增大的挑战。

  朱克力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投资仍然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各地多策并举加码发力,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着眼于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同时也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认为,四季度做好稳投资工作,一方面要尽快把专项债发完用好,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各地的化债工作,并通过城中村改造、民生领域投资等,尽力托举基建投资。

资料图:图为重庆万州联合坝线路所站改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挑灯夜战。 侯本艳 摄
  资料图:图为重庆万州联合坝线路所站改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挑灯夜战。 侯本艳 摄

  多管齐下激发民间投资

  民间投资是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的风向标,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先手棋”。但受多重因素影响,2023年上半年民间投资下降0.2%。

  为解决民间投资“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的问题,今年以来政策力度持续加码。

  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之后,国家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还上线了“民间投资问题反映专栏”,同时还建立并正式上线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

  从地方来看,各地近期也出台一系列真招实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其中,河北近期制定出台《河北省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29条举措,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江西近期面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207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040亿元。江苏发布了首批430个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235亿元,融资需求近1000亿元。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指出,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6%,虽然还是负增长,但降幅比1—8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这是个重要变化。在民间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比超过1/3,如果扣除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长9.1%,比1—8月份加快了0.1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这显示出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系列政策出台后,民间资本信心明显提振,随着后续政策落实落细,民企预期将进一步改善。

  朱克力指出,各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应侧重发展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发展与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优化。通过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在朱克力看来,随着政策与市场的协同效应不断累积,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持续增多,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水平继续回升,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的回稳趋势,四季度和全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有望得到保持。(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