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是个发展的好地方”

发布时间:2024-04-24 03:58:10 来源: sp20240424

  两岸嘉宾探访平塘天空之桥。   向 淳摄

  “每次来到贵州,都能看到新变化。台湾年轻一代应该多到贵州来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大陆的锦绣山河,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寻求更多发展机遇,为促进两岸交流作出更多贡献。”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以下简称“黔台会”)上,第七次来到贵州的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这样表示。

  千里缘分“一线牵”

  同处北纬25度线上,贵州和台湾有着相似的气候、地形地貌和生物生态特性,两者因为这“一线牵”的缘分,有了更多合作契机。以“共享新机遇 融合共发展”为主题的本届黔台会,围绕两岸林业、碳汇经济、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等多个领域开展交流对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致辞时表示,黔台会已成为黔台两地重要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和品牌,为台商台企来黔投资发展提供了商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在贵州这片热土上拓展新的合作和发展空间。

  贵州省委副书记时光辉表示,台湾美丽富饶、产业发达,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黔台经济合作发展契合度高,热忱欢迎更多台商台企走进贵州、投资贵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各领域融合发展,不断推进黔台合作迈上新台阶。

  “贵州旅游农业发展非常好,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是台湾的强项,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加强合作。”谈起黔台可以在哪些方面携手合作,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这样表示。

  对接会“四处开花”

  本届黔台会举办了颇具特色的4场对接会,即农业产业对接会、文旅产业对接会、林业碳汇经济发展对接会、香药草暨中药产业发展对接会。

  “贵州持续发力推进林业碳汇工作,林业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昔日的‘石旮旯’变身美丽的‘花果山’,绿水青山正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在黔台林业碳汇经济发展对接会上,贵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强介绍了贵州近年来在林业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两岸与会者围绕贵州、台湾两地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等情况及成功的经验案例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后,全国台企联副监事长、贵州元丰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谷丰表示,贵州林业碳汇大有可为,未来2年内,我们对贵州的投资将从3000万元增加至8000万元。

  黔台农业产业对接会推介了贵州茶叶、水果、黄牛、中药材和刺梨5个主要产业的发展情况,两岸农业专家、企业家还围绕贵州和台湾两地农业产业合作、发展进行交流发言。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方涛表示,近年来,黔台农业合作成效显著,双方在合作机制探索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台湾提供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管理经验,贵州提供丰富的资源、良好的生态、优势的产业,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贵州盛产高品质中药材,台湾在生物科技领域独具优势,两岸专家在黔台香药草暨中药产业发展对接会上围绕贵州中药材发展机遇与策略、中药材质量研究与管控、单一药材活性成分靶点分析、台湾芳香产业发展案例分享、生物经济产业发展策略等方面展开12场交流研讨,为贵州打造国家香药草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

  黔台文旅产业对接会上,贵州一次性推出了400余个发展前景广阔、投资效益好的文旅项目,欢迎台湾企业家共创共享贵州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红利。

  走进实地看发展

  会场外,两岸嘉宾走进贵州多地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产业园区、文旅小镇、香药草育种育苗基地等。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团先后走进位于贵定县的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惠水县好花红镇,观摩刺梨深加工5G智慧工厂、探寻乡村产业振兴实施路径,探访平塘天空之桥和“中国天眼”,了解贵州交通、科技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

  濮泺莉精品咖啡董事长蔡尚村对“维C之王”贵州刺梨的优异品质赞不绝口,“眼下酱香拿铁火爆给了我启发,有意向和贵州刺梨加工企业合作,争取今年内开发出刺梨咖啡系列产品。”

  贵州在崇山峻岭间架设的高速公路和奇迹般的桥梁,便捷的5G网络和发达的大数据产业,都给台湾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良好,台湾企业如果能跟贵州合作,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成长跟发展空间。我的女儿儿子已经读高中了,有机会我会带他们来贵州,了解贵州的人文风情以及各个方面。”时隔5年重来贵州的台湾地区民意代表李德维说。

  丁鲲华表示,黔台会让台商看到贵州发展新理念,发现新的投资机会。“贵州是个发展的好地方,我们会将贵州的发展现状带回给在大陆投资经营的台湾朋友们,希望更多台商有机会参与到贵州经济建设中来。”他说。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