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福建永定:红土地上金谷飘香乐农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1: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建永定11月11日电 (熊川)初冬时节,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1日,永定区2023年“金谷飘香”农民丰收节暨高素质农民职业技能竞赛、农民运动会在永定区金砂红色小镇举行。

  金黄的稻浪、饱满的玉米、农民的满脸笑意,与红色小镇相映成辉,诉说着永定“红绿”相融带来的丰收故事。

  此次农民丰收节活动以七彩大地为背景,用精彩的文艺表演向广大农民朋友和“三农”工作者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现场还通过举办拔河比赛、技能竞赛、钓小龙虾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给前来参加丰收节的游客带来了一场欢乐的丰收盛宴,鼓励农民朋友通过勤劳的双手,在未来收获更大的丰收。

田间拔河比赛。熊川摄

  “这几年我们通过政府的引导,充分掌握了种植绿色生态的技术,从原来2块多1斤的大米,现在能够卖到七八块钱1斤,同时采取稻田综合种养的模式,增加土地的利用率,从原来的亩产价值2000多元,现在亩产值能够达到1.6万元。”永定区种粮大户陈安娣道出了心中的喜悦。

  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10月,永定区投资近2.4亿元开工建设金砂红色小镇。该小镇建设包括中央红色交通线教育基地、田园风光、红色历史文化、商业美食、红色研学等内容,着力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依托红土地天然优质的自然风光,金砂这片红土地上的丰收已不仅是单纯农产品的增产、增效、增收,还包括红土地风景观光、田园休闲、民俗和农耕文化体验、民宿和农家乐以及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等多业态内容和形态的综合性大丰收,每年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游客前来研学观光。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开民宿、办农家乐;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五年前的每人每年1.2万元提升到现在的每人每年2.32万元。

  在永定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金砂红色小镇立足农业乡镇的基本镇情,做强“红绿文章”,答好“生态卷”,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提升旅游业综合发展水平,积极探索红绿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航拍永定区金砂红色小镇。熊川摄

  “我们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引进一些体验和观光性的新型农业,比如水果玉米和富硒大米,同时不断增加土地的价值,又能增加红色小镇的旅游业态,带动民众增收致富。”永定区金砂镇镇长胡立峰表示,将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打响“红旗不倒之乡”品牌。(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