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馆举行走近全球辅助技术奥运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17:01: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张焕迪)瑞士驻华大使馆25日举行“科技为人-走近Cybathlon(全球辅助技术奥运会)”活动,为明年举行的Cybathlon 2024全球大赛做宣传与推广,帮助来宾了解身心障碍人士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与需求。

  在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的Cybathlon冠军团队向来宾展示了他们研发的动力义肢。这支团队在今年3月举行的Cybathlon全球挑战赛机械义肢组别赛中获得冠军,并将参加明年举行的Cybathlon 2024全球大赛。

图为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团队在活动现场调试义肢。张焕迪摄

  另一支来自肇观电子的展示团队展示了其研发的盲人阅读器。该团队正在研发避障产品,以参加Cybathlon 2024决赛视障辅助组别的比赛。

  来自北京的何亚君助盲团为来宾讲解了教练和盲人跑友们如何排除万难、坚持训练,来宾也在现场戴上眼罩、通过助盲绳在向导带领下体验了盲跑。

图为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在现场体验盲跑。张焕迪摄

  北京延庆仁爱协会的“温馨烘焙坊”让身心障碍烘焙师有了发挥自己专长的机会,他们为本次活动精心奉献了美味小吃,并与来宾交流互动。

  Cybathlon由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发起,是国际性助残康复竞赛项目,从2016年起每四年举办一届,新一届将于2024年10月在瑞士举行。据介绍,每支参赛队伍由一名“操控者”(身障者)和一名来自大学或科技公司的工程师组成,一起解决可能成为身障者真正障碍的日常操作,包括用机械臂义肢系鞋带、用义腿在岩石上站稳、用机械外骨骼克服不平地面行走等。

图为活动现场介绍展板。张焕迪摄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在25日的活动现场说,全世界有相当多的人患有身心障碍,辅助技术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日常挑战,使他们享受到更多的独立自主与社会包容。Cybathlon有着超出一般体育赛事的意义,致力于为特殊人群创造一个无障碍的世界。(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