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盲盒”流行,食品安全要抓紧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8:33 来源: sp20240428

  原价33元的面包组合15.9元就能买到、4.9元吃到了现酿酸奶和双皮奶、15.9元的卤肉饭还送卤蛋和素鸡……近日,“剩菜盲盒”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火了,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剩菜盲盒”,主打一个捡漏不捡陋。

  “剩菜盲盒”是餐饮商家利用临期或当日未售完的食品、饮品等,随机组合后在线上售卖的“盲盒”,售价一般为原价的3折—5折。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酸奶、甜品店经营者表示,他们店里其实并没有产品卖不完的情况,之所以参与“剩菜盲盒”的销售,主要是为了营销和引流,所以他们放进“剩菜盲盒”的产品,也都是新鲜制作的,并不是临期或销售不完的产品。

  这意味着,购买“剩菜盲盒”,对于消费者确实是一件性价比很高的消费选择。记者也亲自体验了一下,仅仅花费了不到40块钱,就买到了三个“剩菜盲盒”,里面更有荤素搭配的主食,有面包糕点,还有甜品,性价比确实让人很满意。

  不过对于“剩菜盲盒”,也有网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自己可能会买烘焙类盲盒,但不会买简餐类盲盒,主要是担心不新鲜。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所以“剩菜盲盒”想走得更长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全面严格保障“剩菜盲盒”里面的食品卫生和安全。

  尽管打着“剩菜盲盒”的名义销售各种食品,但是商家在销售的时候,仍需要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销售的临期产品应符合规定,可以安全健康食用。与此同时,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商家应该在盲盒外,以醒目字样标出食品的到期时间,提醒消费者最佳的食用时间,以免食用后发生问题。由于很多“剩菜盲盒”都是各类食品放在一起的组合产品,而每一种食品的到期时间均有差别,所以一定要以最先到期的食品日期为准,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食用。(齐鲁晚报 苑广阔)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