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部剧目入围角逐2024“壹戏剧大赏”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1: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4月12日电 (记者 王笈)2024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12日公布提名名单,《长恨歌》(上海话版)、《大真探赵赶鹅》等20余部剧目从155部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共同角逐2024年度“壹戏剧大赏”的各大奖项。

  本届“壹戏剧大赏”共收到155部申报剧目,申报奖项超过600个,打破历届申报数量纪录,且参评剧目呈现出年轻态、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据初评委员会主席徐健介绍,今年申报的演出类型百花齐放,除了话剧,还有戏曲、音乐剧、儿童剧、舞蹈剧场、沉浸式演出等;评选中涌现了很多新面孔,“新生代”创作者占到了总数的70%,说明戏剧行业对于年轻从业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年度最佳小剧场”的竞争尤为激烈,共有83部剧目申报。初评委员会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了3部题材新颖、视角独特的作品上:《大真探赵赶鹅》在沉浸式演出空间中,融合了探案、悬疑、喜剧、京味儿等多种元素,带给观众反常规的、身临其境式的观演体验;《事实的有效期》在喧嚣的网络声音与真实现实中间架起一座桥梁,引发观众关于“真相”与“观点”的现实思考;《请问最近的无障碍厕所在哪里?》聚焦残障人群,以更符合当下时代语境的方式对社会性话题进行深层次的探讨。这3部剧目均入围了提名名单。

  本届“壹戏剧大赏”评奖首次将“制作人”作为申报对象纳入评选体系。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表示,制作人在戏剧生产中担任着重要角色,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具有前瞻性地把控整体制作、市场推广,保证作品到观众的到达率。“制作人这一奖项的设立或将让我们进一步思考艺术管理对于戏剧生产的作用。”

  另一亮点是将原有的“年度最佳编剧”细化为“年度最佳原创剧本”和“年度最佳改编剧本”。徐健认为,近些年,文学、影视改编作品的数量逐渐增多,改编作品因有原作基础,在故事、情节和人物的原创性上与传统意义上的原创剧本有着很大的区别。在今年参与“壹戏剧大赏”评选的剧目中,50%以上的作品都是改编剧目;提名奖项的作品中,改编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细分奖项,一是更加符合戏剧创作和演出的实际;二是有助于保护原创、尊重原创,让不同的劳动成果在不同的赛道得到充分肯定。”

  据透露,终评委员会将于5月10日讨论、确定最终奖项,并在5月13日举办的“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上揭晓花落谁家。(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