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送暖到哨所

发布时间:2024-04-29 14:37:30 来源: sp20240429

初春的一天,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连董指导员起了个大早,带着大家将一件件物资装上运输车。追赶着朝阳,汽车向着百余公里外的某哨所驻地驶去。

这是距离连部最遥远的哨所。半个月前,哨所驻守的雪山上突降大雪,上哨路被积雪阻隔,物资一度无法补给,山下连部的战友心里万分焦急。

风雪停后,团队立即协调驻地大型设备前出疏通路上的积雪。听闻道路即将打通的消息,董指导员赶忙带领炊事班战士来到连队蔬菜大棚,采摘了几大筐鲜菜,小心翼翼地装车,为守哨官兵送去春天的第一批“连队特产”。

“这条路,以前可难走了。”提及往返这条路运送物资的经历,一级上士刘潘回忆,这条建在峭壁上的路,10年前还是条“骡马道”。连队上送物资要赶着骡马走3天2夜,路面最窄处只容一人通行,沟顶到沟底落差达百米。

“上山爬不动,下山膝盖痛。”刘潘还是新兵时,就曾跟随班长徒步上山送物资,他们每人身背几十斤的物资,攀爬时只能手脚并用,一路走得“步步惊心”。

此刻马达轰鸣,刘潘熟练地操纵着方向盘。车辆在盘山路上行驶,他小心地修正方向。

“每次开车走上这条路,我都告诉自己要开得稳点。可一想到大家拿到物资的笑脸,我又恨不得给汽车插上翅膀飞上山……”

“刘名权,指导员给你带来了生日蛋糕;张和武,嫂子寄来了一盒巧克力……”运输车在哨所门前停稳,刘潘从车里探出头,扯开嗓子大喊道。

官兵们纷纷从宿舍跑出来,自觉站成一排,帮助潘班长“卸货”。新兵刘名权接过生日蛋糕,一边咧嘴笑着,一边眼里泛起泪光。

原来半个月前,指导员就和哨长商量要给即将过生日的刘名权准备一个生日蛋糕送上哨。没想到翌日,山上就下起了大雪。

这是刘名权第一次在部队过生日。哨长专门策划了一场生日会,只等着天公作美,蛋糕上山。可雪一下就是七八天,山上的哨长着急,山下的连长和指导员更急。

雪山,总能听懂守哨人的心声。在刘名权的生日前夕,风雪停了,太阳出来了。听闻道路打通的消息,整个哨所一片沸腾。

那天,哨所充满欢声笑语,大家一起拆包裹,品尝着家人寄来的特产。最开心的还是刘名权,他和大家一起品尝蛋糕,度过了自己在雪山上的第一个生日。(陈长宏 惠雁翎)

(责编:唐宋、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