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建人文湾区促人心相通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1:10 来源: sp20240428

  【大湾观察】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驶入快车道,人文湾区建设的价值与意义越发引人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三地正以文化为纽带,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唤醒共同的文化记忆。

  近日,深圳重点打造的精品舞剧《咏春》,有着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在香港大量圈粉,引发强烈文化共鸣。粤港澳三地应充分利用大湾区人群共享同一种地域文化的宝贵资源,深入推进人文湾区建设,用文化融合促进人心相通,更深入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充分认识共建人文湾区的重要价值

  共建人文湾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一个文化创造力兴盛活跃、文化产业体系完善、文化交流国际水平极高、文化消费动力充足的优质生活圈,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既包含经济概念,也涵盖文化概念。如果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济是血肉,制度是筋骨,那么,文化就是魂魄。湾区建设既要血肉相连,也要强筋健骨,更要心灵相依、魂魄相通。加强人文湾区建设,推进文化交流融合,有助于促进湾区人心相通,形成湾区共同的精神家园,建立共同的身份认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协同发展。

  加强人文湾区建设,促进文化交流融合,还有助于加深港澳居民对大湾区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认识,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港澳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实现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港澳一直以来都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共建人文湾区,推动湾区多元文化进一步交流融合,使湾区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之高地,不仅能有效展示湾区文化软实力,塑造湾区良好国际形象,还能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同文化的交流合作,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全面把握共建人文湾区的独特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文化多元并存,三地居民具有共同的历史文化基础且相互交流合作频繁,共建人文湾区拥有独特优势。

  粤港澳三地文化同脉,语言同宗,具有深厚的地缘、族缘、史缘和商缘关系,具有共同的历史基因、相似的文化禀赋。岭南文化是三地共同的历史文化基因。粤剧、粤语歌曲、岭南画派等文艺领域,都承载着浓厚而丰富的湾区共同人文记忆,使得各地间更易于形成积极的文化认同和精神凝聚。

  自古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便是文化交融荟萃之地,多元的文化已成为大湾区熠熠发光的地域名片。大湾区文化以岭南文化为底色,既有南越文化遗风,也受中原文化影响,同时融合西方文化,呈现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在这里,可以追寻梁启超、叶问、李小龙等人的足迹往事,可以看到充满年代感的粤剧、醒狮表演,也能够看到令人肃然起敬的红色文化。正是在此基础上,大湾区城市以其各具特色的文化禀赋,为人文湾区的建设提供了多元化的资源基础,为岭南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扎实的资源支持。

  近年来,粤港澳三地持续在教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从高等学校学科的互认、图书馆资源的联通、历史古迹的保护、文博机构的联动、文化设施的共享,到影视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共同制作以及艺术展演的联通,粤港澳在不同层面、不同渠道的文化交流合作空间巨大,都有助于夯实大湾区的人文基础,丰富大湾区的人文精神内涵。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也具有东西方文明交流频繁的优势,可以充分利用粤语、英语和葡语三大地域语言纽带,推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

  精心谋划共建人文湾区的思路举措

  舞剧《咏春》在港巡演受热捧,增进了香港市民对大湾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是共建人文湾区的一次有益尝试。面向未来,粤港澳三地可总结借鉴成功经验,精心谋划思路举措,共同推进人文湾区建设。

  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湾区文化交流合作。舞剧《咏春》为深港双城的火热互动填了一把“柴”,成为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成功样板。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国两制”下的人文湾区建设,既要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又要深化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融合,增进文化认同。共建人文湾区,可充分利用粤港澳三地语言、文化基因和文化资源以及文化传统相通的区域优势,强化粤港澳“文化共生”和“文化融合”,推动粤港澳三地间文化交流合作常态化,寻求湾区文化价值上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拉近大湾区居民情感联系和文化血脉联系,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

  另一方面,要激发湾区文化创新活力。舞剧《咏春》为什么能够火爆出圈?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咏春”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将中华武术的速度力量与现代舞蹈的行云流水融为一体,既让观众看到传统武术“攻防技击”的气势,又展现了舞蹈艺术优雅舒展的肢体美感。共建人文湾区,需要始终坚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结合新事物的变化,创新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方式方法,实现岭南文化的返本开新。

  舞剧《咏春》不仅受到国内热捧,而且扬帆出海,实现了跨国、跨文化的海外传播,彰显了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共建人文湾区,也要在守住岭南文化之根的基础上,善于用现代手法把优秀的大湾区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要充分发挥港澳在中外文化沟通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张浩,系中山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