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话融合)“台二代”黄建智:深耕皮革行业十余载 见证大陆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1: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惠州10月13日电 题:“台二代”黄建智:深耕皮革行业十余载 见证大陆经济腾飞

   中新社 记者 孙秋霞

  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后,“台二代”黄建智选择扎根大陆,2005年跟随父亲到广东惠州,最初在父亲投资的一家化工厂从基层员工做起。经过多年历练后,他开始帮助家族经营皮革厂,并在惠州安家立业。

  “我到惠州以后,看到大陆经济起飞的速度非常快,我刚好也是其中的参与者。大陆市场很大,你要在这里生存,必须把十八般武艺都拿出来。”黄建智近日接受 中新社 采访时表示,过去十余年来,从了解生产技术到跑销售,再到管理工厂,自己在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成长,这是人生一个很不错的体验。

  20世纪90年代,伴随大陆改革开放,台商开始陆续进入大陆投资办厂,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带成为台商的“集聚地”。

  黄建智告诉记者,父亲早年在日本一家皮革厂做副厂长,当时了解到大陆的皮革材料几乎都要从境外进口,看到这一商机后,打算进入大陆创办皮革厂。“选址的时候,父亲到大陆很多地方去看了,后来了解到惠州宏博工业园聚集了许多台资企业,于是选择在惠州落地生根”。

  1994年,黄建智的父亲和股东一起投资成立惠州顺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顺新”),开始在大陆经营皮革厂。

  惠州顺新厂区占地约2万平方米。记者日前来到其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有条不紊地作业,自动化设备将表面光滑的皮革加热软化,再通过真空吸纹让其显现出相应的纹路,冷却后便得到成品。

  “这些皮革打包后将运输到柬埔寨,用来做包包。目前,我们工厂每个月能接到15万米左右的皮革订单。”对于生产车间的每一个步骤,黄建智都了如指掌。从父亲手上接管皮革厂后,由于对化工原料比较了解,他主要负责皮革采购。

9月11日,台湾青年黄建智在生产线上与工作人员一起检查皮料。  中新社 记者 陈骥旻 摄

  黄建智告诉记者,惠州顺新刚成立时,由于大陆的皮革厂很少,从厂里生产出来的皮革几乎供不应求,不少采购商从外省特意赶来,“排队给现金,排队拖货”。随着大陆的皮革厂越来越多,以及消费者对鞋子和包包的质量、外观、舒适度以及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使得皮革行业不断进步,皮革厂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皮革行业一直在不断研发新材料,保证质量的同时也要让价格被市场接受。我们目前正在做橡胶皮革,它的优点是防水、防刮,环保性也非常好,但就是价格太高,只有一些品牌使用。”黄建智透露,今后打算跟朋友合作,在厂区内一块3000平方米的空地上建研发中心,开发皮革新材料。

  对于今后的市场走向,黄建智介绍,公司以前以外销为主,现在开始慢慢转内销,“内循环的机遇是很大的,目前已经跟东莞和广州的一些档口和较大的皮料市场合作,内销占比达到约10%,这个份额会越来越大”。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四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上,超5000名采购商进场采购,达成采购意向35.2亿元人民币。黄建智也参加了本届博览会,看到很多台湾年轻人借机了解大陆现状,台商在大陆发展得很好,人工智能、机器手臂、电动车等领域都有人在做,他们不断研发,不断进步。

  “大陆土地大、人口多,加上我们语言是相通的,台湾年轻人可以过来发展。我有两个小孩都在惠州念书,也是希望他们能从小熟悉大陆。”黄建智说。(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