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广大工程师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4:59 来源: sp20240428

  “国家卓越工程师”奖章设计图。   中国科协供图

  在敦煌莫高窟第55窟内,文保工作者对壁画进行修复。   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中国天眼”全景。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一个新设的国家级大奖受到关注。

  1月19日上午,北京,“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这还是第一次。

  有网友留言说:“这是对工程师的最高褒奖,激励的是自主创新,推动的是强国建设。”

  

  优秀代表

  受表彰的个人、团队都有谁?

  他们是新时代工程师队伍的优秀代表。

  “人民日报”微博说,他们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中,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取得了一批先进工程技术成果,不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生动体现了工程师群体爱党报国、服务人民、敬业奉献、严谨笃实等崇高追求和宝贵精神。

  “新华视点”公众号说,他们中,有大工程、大装置的核心骨干,也有新技术、新发明的领军人物;有年过七旬依然奋战一线的“老工匠”,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0后……他们都是创新路上不停歇的领跑者,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央企业一些个人和团队荣获“国家工程师奖”。

  “国资小新”公众号发现,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的中央企业人员包括,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王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王珏、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王大轶等29人。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的中央企业团队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团队、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油田化学驱油技术研发团队等20个团队。

  民营企业同样表现不俗。

  网友梳理发现,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王海峰、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李永胜、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凯、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曹堪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廉玉波等人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苏博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材料创新团队等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大学也是获奖大户。

  武汉科技大学丁文红、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新疆大学王维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任国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苏权科、北京大学高成臣等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南京大学工业废水治理技术与装备团队、清华大学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团队、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三江成矿系统与评价创新团队、西藏大学青藏高原地质资源工程团队等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成果卓著

  获奖个人和团队,取得哪些重要成果?

  央视新闻客户端介绍,受表彰对象的研究方向基本涵盖了国家重要科研领域,除了航空航天、高铁、核电等大型工程项目,还包括像人工智能、5G通讯、芯片材料、新能源开发利用等当前国际科技创新角逐激烈的一些领域。

  在他们中,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王军,是我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建设者与领军人之一,长期从事高速列车总体设计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带领团队创造多个第一;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仁坤,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内外20多座大、中型水电工程设计,被誉为我国特高拱坝设计领域的技术带头人和领军人物;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曹堪宇,全面负责DRAM存储器芯片器件研发、产品设计与产品测试工程研发工作……

  “清华大学”微博介绍,清华大学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团队获评“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这一团队长期致力于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研究,在工业烟气/废气多污染物深度治理与资源化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发明了大气污染物深度净化系列环境催化材料和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形成了烟气多污染物“控制理论-核心材料-关键装备-工程示范”完整的技术创新链,率先在国电、宝武、中建材与中石化建立深度治理示范工程并推广应用。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澳门大学横琴校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这些作品,均出自一个团队——华南理工大学“两观三性”建筑创新实践与研究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公众号介绍,这一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敦煌研究院”公众号介绍,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团队荣膺“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从早期的积沙清理、壁画修复,到崖体抢险加固、环境综合治理,再到多场耦合实验保护研究、数字化技术综合保护管理体系……随着时代变迁,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团队在不断升级完善保护方法、技术、手段、体系,使敦煌石窟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立足敦煌、面向全国、着眼丝绸之路沿线、放眼世界,不断延伸保护范围和领域,抢救了近20省区300项濒危遗产。

  重要奖项

  为何设立专门面向工程技术人才的“国家级大奖”?

  “新华视点”公众号刊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这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荣誉,为的是表彰工程技术领域先进典型,激发引领广大工程技术人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获得什么奖励?本次表彰对受表彰的个人颁发奖章、证书,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对受表彰的团队颁发奖牌、证书,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除了获奖者和获奖团队本身,“国家卓越工程师”奖章也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奖章里藏着哪些奥秘?央视新闻客户端介绍,奖章通体直径为60毫米,采用了大家都很熟悉的红黄配色,材质为银镀金,重量约115克。整体是个国徽的形状,中间则是经典的五角星与天安门元素,象征国家级荣誉。银色圆环区域使用工程技术元素,选取的是我国具有代表性的工程技术成果,如高速铁路、5G、港珠澳大桥、杂交水稻等,象征了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

  首次高规格表彰“国家工程师奖”,背后有何深意?一些网络媒体引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观点指出,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是面向重大科技创新的前沿,还是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面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关系到生命健康的重大技术突破,国家工程师奖的设立,就是体现了我们以高质量发展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打造这样一支新时代的国家工程师队伍,能够推动我们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能够以高质量发展来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刊文说,从企业车间到科研实验室,从施工现场到勘探一线,处处活跃着工程师的奋斗身影、处处展现出鲜活的创新创造,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