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话传承:企业家精神是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4-04-29 05:08:14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郑州11月29日电 题:侨商话传承:企业家精神是核心竞争力

   中新社 记者 阚力

  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首度走进中部地区,新老传承成为与会侨商讨论的话题之一。多位侨商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不等于守旧,创新也不是舍弃,新一代侨商不仅要传承老一辈侨商的资源和财富,更要让他们的创业精神得以传承。

  29日,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进入实地考察、项目对接等阶段,忙碌的身影中不乏一些年轻侨商,他们也受到与会老一辈侨商关注。实际上,从老侨商靠着“三把刀”(菜刀、剪刀和剃刀)白手起家,到跻身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新侨创新创业,新老传承一直备受侨商关注和重视。

  在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施乾平看来,新侨很多有留学背景,有的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成长为科技研究领域的生力军,现在他们愿意投身民族复兴、祖(籍)国建设,带着技术和资源回来寻找机会,展现使命与担当,这也是一种传承。

  香港金融发展协会总顾问邢少南亦表示,很多“侨二代”“侨三代”在国际科技领域处于“执牛耳”地位,要巧用文化资源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回来创新创业,投身经济建设。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林东在深耕传统食品行业和新能源领域的同时,还作为创业导师辅导帮助回中国发展的新侨创新创业。在他看来,优秀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是新侨创新创业的核心竞争力,新一代侨商应学习传承。

  多位与会的侨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经过数十年沉淀,得以保留的不仅有老一辈侨商积累下的财富和资源,还有一些优良传统和优秀企业家精神。

  作为新一代侨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青年委员会联席主席姚鹏辉认为,在中国,企业家精神有其相对稳定的内涵,如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等。很多年轻一代侨商受父辈影响,同样有担当、有情怀。

  他表示,要发挥好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家发展、拥有企业经营和社会服务经验等侨商青年精英特色,贡献新一代侨商的力量。

  在新老传承中,“侨二代”是否愿意接班,也是侨商们绕不开的话题。施乾平说,受不同国家文化影响,“侨二代”接班确实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从不愿意接班到现在“00后”逐渐在国际经贸舞台上崭露头角,显然他们已经度过了这个阶段。

  林东表示,得益于国际视野和宽泛的知识面,大部分“侨二代”接班后,都会让家族事业实现更好的升级。(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