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浙江年味冻米糖:一方“江南小切”八方食客垂涎

发布时间:2024-04-25 03:26:5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金华1月27日电(董易鑫)“有个美国人在我们这做生意,在采购商那吃过我做的冻米糖后,每年都会来买。今年已经是第8年,他买了两大袋,说是要带回国。”农历新年将至,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冻米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章卫星接受 中新网 采访时说。

  俗话说“无糖不成年”。冻米糖几乎是江南地区的春节必备,相传已有两百多年的生产历史,以“江南小切”而出名。

  “我16岁那年,开始学做冻米糖。当时,我每天的工资就是一盒做好的冻米糖。后来,我结婚了,就和老婆天不亮起来做糖,白天推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卖糖。”今年60多岁的章卫星回忆道。

  据了解,章氏冻米糖的原料均为杂粮,制作周期要近一年。夏天晒红薯、土豆、年糕等辅料,秋天榨红糖、收白糖,天气刚一冷下来,便开始支锅熬糖浆、拌米花,酥脆的冻米糖一直要卖到来年春天。

  “最久的一个顾客买了20多年,今年最多的一单是一次性买了500斤。吃过我家冻米糖的人,来年基本上‘跑不掉’,只会买更多。”说起来销量,章卫星颇为自豪。

  有何秘方吸引食客?章卫星透露,章氏冻米糖近十种原料的配比有讲究,糖也不宜过多。“现在大家都生活好了,讲究健康,控制好糖的量不仅能保证冻米糖不粘牙,也能让回味更甘甜,不腻。”他说。

婺城冻米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章卫星(左一)切糖。董易鑫 摄

  章卫星边在锅边翻炒,边和儿子讲解冻米糖的制作技巧。只见,糯米、土豆、年糕们裹上了糖浆,糖香和杂粮香交融在一起,最后一捧芝麻进锅收尾。随后,章卫星将搅拌到位的冻米糖连锅端起,倒在案板上,箍进方形模具之间,趁热用滚筒将其压实。不等糖完全冷却,二人便开始切糖。手起刀落间,冻米糖成为长约3厘米、宽约2厘米的小块被搬进前厅,等待买主。

  负责售卖的是章卫星的儿媳妇羊美芳。拿盒装糖、抖掉碎渣、称重保量、封盖装袋,随着一声电子到账声播报和一句“吃好再来”,一单生意快速完成。

  “我还没嫁过来的时候,他家糖铺开在菜市场,大冬天排队的人特别多。现在我们换了套炉灶,加快了制作速度,才勉强跟得上卖。”她说,现在冻米糖已经丰富至十多种口味。这几天,她还给东北的客户寄去了最畅销的年糕口味冻米糖。

  忙碌了一上午,章卫星和家人们终于得闲。谈及技艺传承,章卫星抱着孙子说:“儿子跟着我学了8年了,但是做糖好学难精,技艺还需要在练习。孙子嘛,正是吃糖的年纪,以后他要是想学做糖,我再老也手把手教他。”(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