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苹果拍“CT”精准分选 山东威海数字农业打通苹果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1:0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威海11月17日电 (王娇妮)智能苹果分选生产线飞快运转,一颗颗苹果排着队拍“CT”……时下正是苹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山东威海高新区“黄胖子”苹果数字农业分选中心,智能化生产场景正在上演。

在山东威海一处苹果数字农业分选中心,一颗颗苹果排着队拍“CT”。卞斐 摄

  通过自动化设备,一堆品相不一的苹果被分拣成个头均匀、甜度一致的“多胞胎”,内藏“坏心”的苹果被精准识别淘汰,每批苹果都有专属“ID”,扫一扫就能溯源到产自哪条流水线……

  “以往分拣1万箱苹果需要60个工人,现在仅需20人;苹果碰压伤从20%降低到5%以内;以前每天20个工人专职叠纸箱,引进3套自动叠箱机后,只需要5个人操作。”威海市五十一号农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松称,该企业今年投资1000万引进自动化设备和配套的智慧农业系统,综合考虑生产效率和成本后,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工作人员在车间随时进行数据分析,根据客户订单变化调整生产。卞斐 摄

  相比过去,车间里如今多了几个年轻人,他们拿着笔记本电脑穿梭在分选中心、冷库和仓库间,对每个车间的用工、生产成本核算等数据进行分析,进而根据客户订单变化实时调整生产。

  不仅如此,数字化设备还给苹果产业装上了“千里眼”,远在云南生产基地的采摘和加工画面可实时呈现在屏幕上。

  “以前只能等每天生产结束后,才能统计出当天的加工情况,信息反馈滞后,因此丢过订单,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及时掌握各基地产出的成品、工人的效率、原料使用情况等,效率太高了。”黄松称。

  近年来,山东威海发展数字农业,打通苹果产业链上的堵点,以科技支撑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本地现代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