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高安:做好腐竹产业文章 走好产业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3: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高安1月22日电(巫发阳)眼下正是腐竹销售旺季,走进江西高安市筠阳街道聂圩村腐竹厂,生产厂房内热气腾腾,空气中豆香弥漫,工人们眼疾手快地从豆浆里挑起豆膜,迅速晾到竿上,不一会儿,竿上便挂满了新鲜的腐竹;包装车间内的工人们则忙着将刚刚炸好的腐竹鲜品称重、打包,为源源不断的订单迅速备货。

  据了解,高安腐竹始于唐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历经千年传承与发展,以外观油亮光泽、风味独特、口味纯正、久煮不糊而著称,并获评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品牌。

  为了加快腐竹产业发展,高安市将其列入一区一品工作重点,通过扶持骨干企业、争创中国名牌等方式,全面提高高安腐竹的产品质量,促进高安腐竹做强做大,走出江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图为高安市筠阳街道聂圩村腐竹厂生产的腐竹。高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摸索,我们不仅继承了高安腐竹的生产工艺,还特别推出了一系列腐竹鲜品,深受市场青睐、消费者认可。”日日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文介绍,他们于2023年6月推出了一批腐竹鲜品,第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万多元,并且产品的销售额、覆盖率和回购率还在不断提高。

  聂圩村村民陈珊在该公司上班,她开心地对记者说,“我住在附近的村子,我们村有20多个人来这里上班,这里离家近、照顾家人很方便,并且每个月工资也有4000多元,我们很满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高安市立足农产品资源和传统品牌优势,大力发展腐竹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高安市共有16家腐竹生产企业,销售额超3亿元,带动就业1000多人。

图为正在规划建设的高安腐竹产业园。高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高安市正在规划建设高安腐竹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63.26亩,将打造成腐竹生产加工产业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绿色腐竹产业园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安市产业升级和碳中和示范基地、江西省豆制品深加工产业标杆、全国腐竹产业龙头展示交易中心。(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