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中小学课间10分钟?深圳“课间微运动”给出参考

发布时间:2024-04-28 13:44:20 来源: sp20240428

近期,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话题受到广泛关注。日前,深圳市中小学校“课间微运动”全国现场展示暨研讨活动在福田区新沙小学举行,为学校如何安全有序地利用课间10分钟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每个孩子的自由和充分发展才是教育真正的高质量。”中国教科院体育美育研究所所长吴键表示,“各学校创新课间活动方式、丰富课间活动内容,多措并举提升课间活动质量,对孩子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沙小学教研主任王亚琼介绍了该校课间十分钟开展的学生运动和课间文化课程等活动。据介绍,新沙小学充分利用校园环境,为学生划定区域开展不同类别项目体验,并依照就近原则,有组织地进行“课间微运动”。不仅如此,走廊上、操场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老鹰抓小鸡、跳皮筋、扔沙包等多种体育活动,玩得不亦乐乎。

学生们利用ai智慧体育设备进行课间10分钟运动。 图片来源:福田区教育局

学生们利用AI智慧体育设备进行课间10分钟运动。图片来源:福田区教育局

同时,学校采用AI智慧体育微运动策略,让运动精准实施。学校内引入的智慧体育设备可以为学生们提供多元化的运动项目,学生们站在设备前,就可以与智慧屏幕进行互动,完成多种锻炼。此外,智慧设备还可以对学生身体情况进行多维度分析,精准监测学生的运动负荷,且支持运动数据分析排名。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王巍表示,“课间微运动”是福田践行“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们”的有益探索。

“保证教学时间不拖堂、场地设施留空间、场地软化购保险、加强宣传得支持,课间运动一小步,学生健康一大步。”深圳市体育教研员黄镇敏对深圳市中小学课间微运动和学习间隙微运动给出了实施建议。

吴键还表示,课间运动一定要“以疏代堵”,让孩子充分地活动起来,这样才能确保每一节课的课堂教学质量,而且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规则意识。同时,课间安全教育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健康观、安全观,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采纳和保持健康行为,为终身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孙红丽、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