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腊月里的“热”度:200余建设者奋战重点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9: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2月5日电 题:腊月里的“热”度:200余建设者奋战重点工程

  作者 范丽芳 屈丽霞 王博

  临近春节,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东侧,太原高性能制造技术与智能应用升级中试基地建设项目仍是一派繁忙,2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正有序进行基础及主体结构施工。

工人驾驶曲臂式高空作业车安装钢结构框架。屈丽霞 摄

  该项目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总建筑面积21万余平方米,规划建设大型厂房4栋、标准化厂房3栋,以及传感器厂房、配套楼、仓库、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等,是集多种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

  项目建设现场,安全员、测量员、钢结构安装工人、钢筋工等工种各司其职,有序施工。施工人员中不乏河南、四川、黑龙江等省外务工人员,为确保项目节点顺利推进,大家仍在坚守岗位。

图为工人绑扎钢筋。屈丽霞 摄

  来自四川绵阳的胡冬是项目中的一名工长,负责管理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班组,他说,“我家里有两个小孩,大的6岁,小的2岁,多干几天,给家里增加一些收入,回家可能要晚几天,过了年初八左右再回来上班。作为工长,我要比工人提前几天到,安排工作、收拾现场。”

  中铁十二局集团建安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原公司副总经理张晋生介绍,该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施工生产,为年后工作创造条件。”

安全员操作无人机进行安全巡视。屈丽霞 摄

  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前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规模化生产,对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意义重大。

  该项目负责人傅培耕说,针对现场全面施工的群塔施工,采用智慧工地综合管理系统,能够在塔吊上安装传感器,确定塔吊之间不会相互碰撞,吊重也能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综合提高群塔施工安全。

  “现场施工中,我们采用了机器人、无人机等先进技术进行质量管控,如,用无人机进行AR全息投影,在展示厅里就可以展示整个现场实时的全息影像;在混凝土地面施工和混凝土抹灰等分项工程中,使用机器人标准化施工,综合保证质量。”傅培耕介绍。

测量员现场测量。屈丽霞 摄

  26岁的王云鹏是项目测量员,他与同事一直背着测量设备四处精确测量,“因为要兼顾4个厂房,确保放线没有问题,在外面一待就是一整天。我也想趁着年轻再努力一点,增加经验,希望下一年能做得更好,学得更扎实。”(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