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首席科学家:新质算力基础设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5: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夏宾)2024北京AI原生产业创新大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电子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云总工程师朱国平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称,新质算力基础设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

  朱国平表示,新质生产力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关键在于“新质”,也就是以“自主创新”为内核,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生产力,因此对于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算力资源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自主计算体系核心组成部分,正加快打造新质算力基础设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朱国平认为,新质算力基础设施呈现出三个不同于传统算力基础设施的新特征,分别为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模式。

  具体看,新理念是新质算力基础设施是在云原生叠加AI原生的设计理念下,将算力、数据、先进存储、安全进行深度融合,用于高效承载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提供基于AI安全的可信数据空间,以及以数据驱动的AI原生应用的开发范式。

  新技术是新质算力基础设施通过一云多智芯、多元异构算力混合调度技术,通用计算、智算和超算一体化管理技术,分布式数据编排技术,数据与算力亲和调度等数据加速技术,并行文件系统、共享数据分层及GDS等高性能存储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可信安全防护技术为基础,提供高效数据管理、高性能数据存储以及可信安全屏障能力,满足数据和人工智能业务发展需要;

  新模式是新质算力基础设施基于实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算力高质量互联互通为目标进行建设,同时新质算力基础设施必须开放包容,可以支撑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创新,支撑新业态、新生态培育。

  基于以上思考,中国电子云助力北京亦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建设并成功投入使用。作为北京最大规模的高性能人工智能计算集群,北京亦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基于中国电子云CECSTACK一体化算力平台打造,为大模型相关企业提供3000P高性能智能算力、大容量高速存储以及高带宽、低延迟网络服务,助推大模型训练和行业应用,为北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贡献“亦庄力量”。

  此外,中国电子云还在石家庄、武汉等地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并投入使用,助力各地打造新质算力基础设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助力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