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详解中国甲烷控排行动 回应外界质疑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4: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阿联酋迪拜12月5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4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详解中国甲烷控排行动,回应外界对中国甲烷控排领域的质疑。

  当日,COP28中国角举办“中国甲烷控排努力、进展和机遇”边会。解振华在此间回应了外界对中国甲烷控排总体方案出台较晚等质疑。

  今年11月7日,中国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发布《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振华指出,方案出台前,中国虽然没有总体的实施方案,但在煤炭、油气、农业、城市垃圾处理等各个领域已经积极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并没有把它(甲烷)作为废弃物,而是把它作为资源再加以利用”。

  解振华强调,并非没有控排方案,就是没做工作。中国其实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甲烷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具有增温潜势高、寿命短的特点,主要来源于煤炭、油气生产、农业和废弃物处理等领域。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评估报告,甲烷在20年尺度范围内,全球增温潜势(或称暖化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4倍。随着近两年国际社会对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关注度提升,甲烷控排也成为气候谈判中的核心议题之一。

  解振华解释说,上述行动方案是中国第一份全面专门的甲烷排放控制政策性文件,是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甲烷排放控制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不仅对进一步控制甲烷排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将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解振华回应称,中国按照自身的国情,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地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要坚持甲烷行动的可持续,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

  他表示,未来中国甲烷控排还将在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全面提升甲烷控排基础能力;二是推动能源、农业和废弃物处理等重点领域甲烷控排工作;三是为甲烷控排提供激励支持;四是动员有关部门、地方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