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下一个10年,新互联互通网络如何“立体”?

发布时间:2024-04-29 03:42:24 来源: sp20240429

  “实现互联互通将给欧洲提供恢复竞争力的机会。”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高度评价匈塞铁路建设,呼吁欧洲乃至全球寻找互联互通的新机遇。

  欧尔班总理提到的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关键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第一项就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这表明,互联互通仍将是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

  要想富,先修路。刚果(布)的国家一号公路、克罗地亚连接南北国土的佩列沙茨大桥、欧洲最大的渡轮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过去10年,一条条宽广的高速公路、一座座高耸的桥梁、一个个高效运行的港口,让“山不在高、路不再远”。这些互联互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实现了中国与每一个共建国家的“双向奔赴”,提升了民众的福祉,促进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增长。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球发展面临诸多挑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站在新起点,如何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习主席提出了一个关键词——“立体”。相关专家接受《国际锐评》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全新升级的提法,是在过去10年互联互通建设基础上的总结和升华。所谓“立体”指的是互联互通不限于海、陆、空三个维度,还包括网络数字联通、金融联通、卫星通信定位联通等多个领域。

  根据本届论坛发布的主席声明,下一步工作重点将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各国人民“心联通”。

  关于“硬联通”,中方这次提出了清晰务实的发展举措,包括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会同各方搭建以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等。

  如果说过去10年“硬联通”建设主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未来的“硬联通”将更加聚焦“新通道”。以搭建“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为例。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提法很新,未来亚欧大陆不仅有中欧班列这样的铁路运输,还将有公路直达运输,这将把亚欧大陆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为陆地经济再度振兴打下基础。

  除了“硬联通”,还有建立共同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与65个国家标准化机构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签署了107份标准化合作文件。目前,共建国家规则标准对接正在扎实推进,但由于各国资源禀赋、法律制度规则、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水平不同,在合作中仍面临一些挑战。未来,如果能在“软联通”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将使相关政策更好地落地,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在未来世界格局中的话语权,推动国际规则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论坛期间,中方还宣布未来将继续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并将实施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等。这些“小而美”的民生项目将让“一带一路”倡议变得具体而生动——它们是水和电,是学校和医院,是值得期待的明天。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项目,将促进共建国家人民的“心联通”,进一步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上,中方除提出进一步细化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五通”措施外,还强调要“拓展合作新领域”。这些新领域包括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可谓与时俱进、契合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丰富了互联互通的内涵。

  走过硕果累累的10年,“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造“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的新格局,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共建国家经济造血功能,推动各国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共同发展。这也将进一步打通经济全球化大动脉,为各国共同实现现代化注入更大能量。正如联合国高级顾问哈龙·谢里夫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发挥推动作用,历史会铭记这一倡议如何惠及各国民众。

  (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