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做孟中友谊的使者”(大道之行)

发布时间:2024-04-26 07:01:57 来源: sp20240426

  本报记者 任 彦

  《人民日报》( 2024年01月11日 第 04 版)

  “习爷爷百忙之中给我回信,我兴奋得几乎要跳起来!”回想起去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复信,孟加拉国儿童阿里法·沁无比激动。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鼓励阿里法·沁努力学习、追求梦想,传承好中孟传统友谊。“我一定会牢记习爷爷的嘱咐,长大后做孟中友谊的使者!”沁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2010年11月9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抵达孟加拉国东南部港口吉大港,展开为期一周的医疗服务。当地一位孕妇分娩在即,却因患有严重心脏病遭遇难产,一度生命垂危。孟方紧急向医院船求助,中国军医第一时间赶赴当地医院,顶着巨大压力进行剖腹产手术,最终母女平安。这名女婴就是阿里法·沁。

  “那时,我不知道我和孩子能不能活下来。”沁的母亲杰娜特回忆道,“当中国医护人员把孩子抱到我的面前时,我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中国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拯救了我们母女,让我拥有了做母亲的幸福。我们会永远记住这救命之恩。”

  “为了感谢中国对我的恩情,我给习爷爷写了一封信,讲述了我与中国的特殊缘分。”沁说,“是中国医生把我妈妈从死亡线拉了回来,让我平安降生。”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指出,沁在信中讲述的亲身经历是中孟友好的生动写照。中国和孟加拉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拥有绵延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的“宝船”两度到访孟加拉,在两国人民中间播撒下友谊的种子。600多年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怀仁远航,中国女军医在吉大港帮助沁的母亲渡过险境、顺利生产。

  沁的手机中保存着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女士的照片,这位女士便是当年杰娜特做手术时的麻醉医师盛睿方。沁出生后,盛睿方和同事在病房守护了两天,直到母女情况平稳才离开。“我非常想念她和其他中国医护人员。”沁说。

  多年来,沁一家与中国军医相互牵挂,延续着真挚情谊。

  2013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第二次到访孟加拉国。中国军医热情邀请沁一家到医院船参观和体检,沁高兴地在医院船甲板上跑来跑去。“那是我第一次登上‘和平方舟’,我觉得船上的叔叔阿姨就像天使一样。”沁笑着说。

  2017年,盛睿方随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对孟加拉国进行友好访问。在吉大港码头,沁和家人高举孟中两国国旗,兴高采烈地欢迎中国海军到来。看到盛睿方后,沁欢快地跑过去,扑到她怀里。

  2019年12月,沁和家人来到中国,登上了靠泊在舟山某军港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再次见到了中国亲人,我特别高兴。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像他们关爱我一样去关爱别人。”

  在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中,沁表达了想到中国学医、为传承两国友谊作贡献的愿望。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强调,得知沁立志长大后做中孟友谊的使者,未来希望到中国学医,像“中国妈妈”那样救死扶伤,感到十分高兴。希望沁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回馈家庭、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沁说:“我会按照习爷爷的嘱咐好好学习,更加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梦想。”沁的父亲霍森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还记挂着沁,我特别感激。我们一定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条件,鼓励她努力学习、学好中文,支持她去中国学医。”

  怀仁远航,救死扶伤。“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自2008年入列以来,医院船在全球留下了温暖航迹。截至目前,医院船先后11次走出国门,航行28万余海里,服务45个国家和地区,为29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实施手术1700余例。

  “‘和平方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希望这艘医院船能为世界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平安和希望。”杰娜特说。

  (本报记者苑基荣参与采写)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