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 加快国家水网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9 14:23:55 来源: sp20240329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王仁宏)“这两年,我国持续推动大型引调水、水库和灌区工程建设,将新增供水能力190.7亿立方米,这相当于当前南水北调中线供水能力的2倍。同时,将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681万亩,相当于两个多都江堰灌区。”今日,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谈到。

张祥伟表示,近年来,水利部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按照“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要求,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国家水网建设。

第一,加快形成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骨干输排水通道。在国家水网大动脉方面,南水北调东、中线建成以来,累计调水量超过698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1.76亿。2022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拉开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帷幕。同时,西线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从国家水网骨干输排水通道来看,2022年以来,引江济淮、引汉济渭、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的引调水工程实现了通水,并开工建设了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通过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为流域、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第二,积极推进国家水网重大结点工程建设。2022年以来,开工了黑龙江林海、重庆向阳、云南桃源、湖北姚家平、安徽凤凰山等20项大型水库,将在国家、区域、省级水网中起重要的调蓄作用。同时,开工建设了江西大坳、广西大藤峡、安徽怀洪新河等13项大型灌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

第三,统筹推进省市县级水网建设。目前,全国31个省份省级水网建设规划印发实施,水利部启动了省、市、县级水网先导区建设,通过先导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各层级水网建设,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国家水网体系,同时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水网建设。

张祥伟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全面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水安全保障。

(责编:王仁宏、高雷)